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姆班德或耶路撒勒玛舞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姆班德或耶路撒勒玛舞

津巴布韦共和国,位于非洲南部,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发源地,面积约39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1300万(2008年),黑人占总人口的99%,主要有绍纳族(占79%)和恩德贝莱族(占17%)两大民族。津巴布韦58%的人口信奉基督教,40%信奉地方宗教,1%信奉伊斯兰教,英语是津巴布韦的官方语言,主要语言还有修纳语和恩德贝莱语。

姆班德舞蹈反映出绍纳人对自然的一种认知和崇拜

姆班德舞蹈反映出绍纳人对自然的一种认知和崇拜

绍纳人是津巴布韦人口中占多数的民族之一。有544万人(1978),约占全国人口77%,为国内第一大族。属尼格罗人种班图类型。使用绍纳语,属尼日尔-科尔多凡语系东南班图语群。多信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约在13世纪,处于南迁过程中的班图人的一支并入津巴布韦,分布在赞比西河和林波波河之间的高原地区,即绍纳族支系卡兰加人。接着,绍纳族其他支系如罗兹维人和科雷科雷人等相继进入,并从津巴布韦中部高原逐渐向四面扩展。至15世纪前后,马尼卡人和恩道人等绍纳族支系也进入这一地区。13~17世纪,卡兰加人曾在津巴布韦建立著名的莫诺莫塔帕王国,其版图在最强盛时曾达现今莫桑比克南部和博茨瓦纳东北部。全国分为若干省,由国王的权臣统治,臣民用公牛交纳贡赋。考古学家在津巴布韦发现200多处文化遗迹,包括著名的大津巴布韦石城遗址,表现出中世纪绍纳人的高度文明。绍纳人当时以农牧为生,并已掌握炼铁、炼金技术。17世纪末,罗兹维人逐渐强大,灭莫诺莫塔帕王国,建立罗兹维王国,统治了大部分津巴布韦地区。

姆班德舞蹈不同于其它基于鼓点的东非舞蹈形式

姆班德舞蹈不同于其它基于鼓点的东非舞蹈形式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