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4)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4)

摘要:我讲这个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因为我所碰到的问题,人民内部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占我们很多的时间,问题很多。当然嘛,两类问题:敌我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相互之间的矛盾,事实是要谈这两个问题。并且不只是谈一个问题。但是因为我们今天重点想讨论第二个问题,重点不放在敌我这个问题上。

  第四关于资本主义改造。

有没有研究,但我鼻子闻到那么一点东西,也在这说两句。在资本主义改造方面,也有那么一股小小的风,也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说是资本家就不用改造了,跟工人差不多了,甚至说资本家比工人还要高明一点。有些人这么说,当然可能是少数人,有这么一种思想,“如果要改造,为什么工人阶级不改造”?谁说工人阶级不要改造?工人是要改造。阶级斗争中间改造整个社会,也造改了工人自己,这是恩格斯说的。在阶级斗争中间,改造了其它人,也把自己改造了,并且无产阶级不解放全人类,那他自己就不能解放、他是统筹兼顾,这是个战略方针。拿我们中国来说,如果不解放六亿人口,那工人阶级就不能解放,所以阶级斗争中间都要改造的,比如我们在座的这些人,我们每年都有进步,这也是一种改造。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名字曰改造,主要是在阶级斗争中。这几十年来,资本家就那么高明,一点不要改造了?我看不然,我都要改造,你不要改造了吗?(笑)你没有两面性了?只有一面性了?这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只有一面性对事物不能分析,总有缺点,两点论呗,优点缺点,而且资产阶级根子还没有脱离,资产阶级还没有摘掉帽子,摘掉帽子还有一个时期思想改造。这种观点如果胜利,那么资产阶级的学习任务就没有了。现在我们大家都学习嘛!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学习嘛!反而资产阶级不要学习了。那短期训练班就不要开了!这不符合工商业者多数人的愿望的。他们是愿意学习的,学习四十天回到工长,面目一新,有了共同语言了,跟公方代表以前是格格不入,你是资本家,我是公方代表,两个人客气的很,貌合神离,同床异梦,现在你算是资本家、还算我是资本家?我算是资本家吗?我进了四十天的训练班,回来时有了共同的语言。生怕听改造两个字,我们有些人。改造这个东西,美国人叫洗脑筋,我们叫改造。我看美国人确实是洗脑筋,美国人可洗得凶,我们这个还文明一点。照这种议论,那宪法就要改了,因为宪法上说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那都一样了。工人不仅和农民一样而且与资本家一样,那工人阶级的领导就要取消。我刚才声明了这不是多数人的意见。这是有些人在说。

  第五、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这个问题。

前面说的,我们六亿人民有很大进步,民族资产阶级有很大进步,工人有进步、农民有很大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也有很大进步,但是也有不正确的思想,也有歪风,有那么一些波动。匈牙利事件出现以后,有一些怪议论。我已经说过,讨厌马克思主义,只愿意钻业务,说将来可以赚薪水,无非是为吃饭,此外还有一个讨老婆、讨老公,大概是这两件事。一个叫吃饭、一个叫生儿子。至于什么政冶、什么前途、理想、这个东西不着重,好象这个马克思主义兴了一个时期,到去年下半年就不那么行时了!也有缺点,所以要加强思想工作,要加强政治工作。在我们的青年中间,在知识分子中间,进一步改造自己,还是要提改造,不要避免这个改造。过去那些改造思想改造有点粗糙,有些地方伤了人,现在不要搞那么样的改造。努力学习,除专业之外、在思想上有所进步,政治上也有进步,学点马列主义,学点时事、学点政治、这个东西很有必要。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就没有灵魂。就学那么一行专业,一辈子吃不完。没有政治工作,不作政治工作。最近一个时期政治工作、思想工作减弱了,教育部门不管政洽工作。教育部门不管谁管?

高教部应该管政治工作。我看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行政部门政治应该管。以前叫德育、智育、体育,现在我们变成两育了。智育专搞智育,此外还插点体操,就叫体育。德育,不要了,所谓德育就是学点马克思主义,学点政治,学点这些东西。

  第六、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又来了!不是反过了吗?现在又反铺张浪费。共产党就是那么一套,而且摸得共产党不过就那么一套,几个月完后就没有事了。现在有那么一种议论,这个是不是真的,我看也有点真,真正反一次的时候是三反。三反时把铺张浪费,把贪污腐化反了一反,后来没有再反了。有一年提倡过一次节约,那是节约什么东西呢?那是讲节约非生产性的基本建设,降低标准,就是前年节约了二十多亿,很大一笔钱。但有些地方节约不当,节约结果工程不好,节约过了。另外,在生产方面节约原料,以至降低了质量,就是基本建设降低了质量、生产降低了质量,这些是那次的缺点,但成绩很大,节约出来二十多亿。别的一般没有搞节约,机关、学校、工厂、合作社、商业系统,运输系统都没有搞,现在要提倡节约,现在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反对铺张浪费。这样一来,现在就开始见效。桌椅板凳都不买了,地毯没人要了,我有一批地毡出卖,在座的没有买主,我看如果你们不要,我就没有办法,大家提倡增产节约,我有那么多地毯可见不得了,现在反到我身上来了!这一回比较要搞彻底些。今年搞不完,明年再来。我打个比喻,象洗脸一样,你们各位是怎样洗的,一个礼拜洗一次是不是?(笑)据我所知道的许多人的洗脸是一天洗一次,至少。有的一天洗几次。为什么道理?为什么一付脸要天天洗,干什么?那无非不是增产也不节约?无非是为了面貌要漂亮一点,为了使尊容漂亮一点。每天洗一次面,这无论是共产党非共产党都搞这事嘛!并非共产党员提倡才洗脸,从古以来就洗脸嘛!现在反对贪污浪费,这东西就等于我们洗睑。人就是经常要洗脸。人不是别的动物,别的动物它就不洗。人是高级动物,所以他就要洗脸。我们的党,民主党派的一些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工人阶级、农民、手工业者达六亿人口。我们来提倡一个节约。现在搞的不象样子,许多人无非是升官发财的思想大为发展。去年这个评级评出一个毛病来了。评级无非是争名夺利。争名于朝,夺利于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