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

摘要:我讲这个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因为我所碰到的问题,人民内部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占我们很多的时间,问题很多。当然嘛,两类问题:敌我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相互之间的矛盾,事实是要谈这两个问题。并且不只是谈一个问题。但是因为我们今天重点想讨论第二个问题,重点不放在敌我这个问题上。

(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同志们:

我讲这个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因为我所碰到的问题,人民内部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占我们很多的时间,问题很多。当然嘛,两类问题:敌我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相互之间的矛盾,事实是要谈这两个问题。并且不只是谈一个问题。但是因为我们今天重点想讨论第二个问题,重点不放在敌我这个问题上。谈的时候,两个问题都要谈。这两类问题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过去我们都谈过的,叫做两个口号:分清敌我,分清是非,什么是敌人,什么是人民。要分清是非,这就是讲人民内部的啦,人民内部的问题是是非问题,不是敌我问题。那么敌我是不是也是是非问题?也是是非问题。但是性质不同的一类是非问题。我们普遍说,就叫做敌我问题(我们说的习惯说法,两个比较更清楚)。一类就是对抗性的矛盾,敌我矛盾,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就是非对抗性矛盾。人民日报,写了文章,叫做《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人民日报那一篇文章主要是说国际方面的问题。讲这两类矛盾,是说国际方面的事。很少说国内方面的事。并且,关于人民内部的矛盾,究竟如何解决,没有做详细的分析,只有一个原则的说明。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专政的制度、跟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这两个制度的区别。专政干什么?专政管的事情它属于那一种范围呢?专政就是对待敌我之间的。解决敌我之间的这个矛盾,就是压服别人,这里不完全是什么镇压了,比如讲不给选举权,比如讲他们不能自由出版报纸。敌对阶级,比如我们的地主阶级、帝国主义分子不能在我们这里出版报纸,台湾不能在我们这里出版办报纸,地主阶级不让它出版报纸,剥夺他们这些言论自由,剥夺他选举权,都属于这个范围之内。要行使专政,也要用民主集中制了。谁去行使专政呢?就是要人民啦,阶级专政,就是阶级对阶级的专政,你要去管制他,要去杀他,你要去捉他,当然要经过人民政府,并且要人民。现在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大民主、小民主。

匈牙利事件,波兰事件出来,有些人很高兴,来一下大民主嘛,他们所谓大民主,几十万人到街上去了,似乎高兴这件事。有少数人所谓大民主,刚才说了,专政就是要人民去专政,要用阶级去专政,阶级对阶级的专政。从古以来的历史上,都是所谓大民主,群众的民主运动,都是对付敌对阶级的。我们有些党外的朋友,当认是少数人,他们也搞不清这个;另外有少数人,他是带着敌对情绪,他希望用大民主把人民政府怎样整一下,那也有的。哪一天学波兰一样,学匈牙利一样,把共产党整一下,我就开心了。这个共产党实在使我们混不下去,专制的太厉害了。有一个大学生他发表声明,他要杀很多人,要杀几百人,几百人少了,要杀几千,几万、几百万。几千万人。那当然,这也是有些过甚其词,真要他杀,也不会杀这么多吧!但是表示了他的一种心理状态。另外也有一些人是属于幼稚的,不懂得世界上的具体情况,以为欧洲的那民主自由很好,认为我们这个太少了。他喜欢议会民主,说人民代表大会跟西方议会民主比,要差。主张两党制,主张外国样的两党制,这一党在上,那一党在下,然后反过来。要有两个通讯社,唱对台戏。有人提出:早一点取消专政,有人说民主是目的。我们跟他们说民主是手段,民主可以说,又是民主,又是手段。但是归根结底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归根结底,人类这上层建筑(民主是属于那个范围呢?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那么一说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那么就觉得不是那么舒服,一定要讲民主是目的就高兴一点。

自由,说外国的自由很好,我们这里自由很少。我们就跟他们讲,外国那个自由也不那么多,他那议会自由,做样子给人家看的,资产阶级的自由,没有抽象的自由,只有阶级的自由,最具体的自由,看什么阶级,看什么集团。英国保守党有保守党的自由,工党有工党的自由。保守党的自由要打苏伊士运河,工党宣传不要打苏伊土运河。保守党里头分裂了一部分人,比如艾登的那一个助手,外交部付大臣,叫做纳丁,他就宣传,写文章一篇来宣传他的观点。所以艾登有艾登的自自,纳丁有纳丁的自由,阶级的自由,阶级有那个集团的自由,甚至于少数人、个别人的自由。抽象的一般的自由,世界上就没有那个东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