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2)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第二个大的方面,要描绘一下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是什么?具体内涵是什么?我想用六个字可以概括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概括为六个字,就是塑型、强体、铸魂的中国要建成。下面就从三个方面讲一下:

第一是塑型,所谓塑型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中国,一定是一个成熟定型的中国,成熟定型是各方面的制度我们已经成熟定型了,所以我想十几年以来中央围绕着成熟定型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成熟定型的一些科学的构想。比如说到2020年,中国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要成熟定型。

第一个我们要建成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是政府是服务型的,要围绕着十六个字,去塑造服务型政府。

第二个我们要建成一个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的经济体系,经济体系是开放型的,这个开放型就是要按照十二个字去塑造,互利共赢、多元平等、安全高效。

第三我们要形成一个新型的工农城乡关系,工农的城乡关系是新型的,新在什么地方?十六个字,就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工农关系形成这么十六个字的新型关系。

第四个就是强调我们要建成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国家是创新型的。这个创新型就强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大幅度上升。也就是说到2020年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科技进步。

第五个型就是两型社会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这两型社会大家都知道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在这个方面我们确实要有很多的部署,包括我们现在强调建设生态文明等等都是未来在这个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第六个就是强调我们要建立学习型社会,我们强调要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发展继续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一个学习型社会,当然这个学习型社会,我强调一条就是我们不断通过教育让大家获得知识,更重要的要通过我们的教育,通过获得的知识要不断地提高我们的能力,也就说学习型社会本身也应该是两型的,也就通过学习丰富知识,再一个通过学习我们还要提高能力,我想这个学习型社会它包含着很多要求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