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5)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再一个就是习总书记还谈到一个陷阱,就是跨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去年的1月22号习总书记在接受美国世界邮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谈到的,那么习近平谈到,在当今世界处理大国关系的时候都应该努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实际上并不是修昔底德本人发明的,而是西方学者面对中国崛起而创造出来的概念,最初它是出自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阿里森,基本含义是一个崛起的新兴国家,必然对古老的霸权国家发起挑战,从而触发世界范围的冲突,由于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斯巴达冲突的结果会是灾难性,像雅典和斯巴达冲突那样,两个强国都走向衰落。习近平讲我们是和平崛起,完全可以避免这种陷阱,当然除了我们说大国关系,构建新兴大国关系之外,很重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来避免,也就说我们要从深化改革的角度,让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的是内生性增长,而不是向很多方面,之前我们可能过度依赖外部世界的资源,如果我们强调内生性增长了,我们对世界的资源依赖性降低了,我想也有助于我们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习总书记直接提到两大陷阱,其实当然不仅这两大陷阱还有更多的陷阱,那么要想跨越过去,我想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第一个背景。

第二个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一系列难题,我们讲问题倒逼改革,所以解决问题就要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9月17号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的时候,习总书记就讲了说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历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那么我们就要思考什么问题倒逼我们了?那么这些问题,倒逼我们的问题也是影响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了,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有可能落空,这些问题确实是一些倒逼我们的问题。

简单举几个,比如说第一个难题,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得了高血压的问题,所谓的高血压,“高”是指什么呢?就经济发展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那么所谓“血”,就是指发展中带来非正常死亡人数太多,所谓“压”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大,比如资源压力、土地压力、环境压力、空间压力、工作压力。具体讲,高血压,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应该说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大家都是关注得到的;高耗能,中国的每消耗一吨标准煤,我们只能创造14000块钱人民币的GDP,而世界上平均是创造25000元,美国是31000,日本是50000,所以我们耗能耗得多,带来的问题,比如说污染,就非常大,包括我们最近这几年连续遇到的雾霾问题,还有高成本,我们的投入高,产生的相对低,所以经济发展中高的问题,我们要解决。

第二个就是“血”,发展中带来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太多了,包括生产安全问题、交通安全问题,甚至包括一些踩踏的事故,上海出现的踩踏的事故,就是我们这种非正常死亡人数非常的多,非常非常的多,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GDP带血,经济社会发展带了一些血,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要解决。

第三个经济社会发展压力非常的大,经济增长的压力,经济结构的压力还有社会结构性压力,环境空间的拥挤、容量不足等等,所以我们面对的压力是非常大,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要把高血压的问题要解决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高血压降到一个正常的范围,我想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难题就是要突破利益藩篱,突破利益藩篱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习近平第一次提出来我们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工作,再次强调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个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果不突破利益藩篱,利益藩篱都是被一些利益集团垄断了,控制了,那老百姓怎么创业?老百姓创业老是得不到好的机会,那老百姓创业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改革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突破利益藩篱问题。

第三个难题就是制度天花板,发展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一些制度,这些制度有的发挥着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在发挥积极作用中有些机制慢慢向相反的方向去发展,从一些过去激励性制度变成了一些什么呢?制约人们发展的一些制度,制度的天花板非常高,所以我们天花板问题非常多,我们要解决这些天花板问题,让更多的人才,更多的人能够有创业的积极性,更多的人才有成长的空间,这也是改革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