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3)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第七个型就是我们中央强调的要建设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政党建设任务要相当繁重。

第八个就是我们要推进新型城镇化,所以在很多的方面,到2020年的中国,它展现给世界的,应该说是非常成熟的一个中国,而且相当定型的一个中国,我想这是首先展现给我们的一个蓝图。

第二个所谓强体,强体就是中国在方方面面要非常的健康,要体魄健康的中国。那么体魄健康体现在哪几个方面,我认为也是八个方面。比如说产业要强,工业化的中国要建成了,到2020年我们要强调工业化基本实现,从2020年以后中国就进入后工业社会,我想产业要强大。

第二法治要强,就是我们现在强调要建设法治中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而且三个是一体化建设,所以我们去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保到2020年前后要建成一个法治的国家,法治的社会,法治的政府。

第三个就是弘扬文化的力量,我们要初步建成一个文化的中国,包括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体系,中华文化走出去要迈出更大步伐,这四个方面都要切实的做一些工作

第四个就是人才要强,到2020我们建成人才中国,所以中央也要求我们到2020年要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个目标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要人才要强大起来。

第五个民生的中国,我们到2020年前要实现“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老百姓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能够获得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让老百姓的生活不断的好起来,一个民生的中国展现在我们面前。

第六个就是平安中国,我们强调社会要充满活力,同时又安定有序。

第七个建立宽带中国,要建设更加强大的信息化国家,我们就要发展我们的信息产业,让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有助于老百姓生活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要确保国家的信息安全,建立一个宽带的中国。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美丽中国,美丽中国要初步建成,我们说到2020年我们要促进生产空间的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的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所以看,从方方面面,从产业到法治,从文化到人才,从民生到环境,这几个方面中国都应该是体魄健康的一个国家,所以一个强体展现我们面前,一个强体的中国。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中国,就是共富的中国,就是我们要促进共同富裕,我觉得这应该是包含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内在的要求,要不断地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包括党的十七大提出来到2020年,中等收入占多数,党的十八大提出来到2020年要缩小贫富差距,我想这都是我们需要做的大量的工作。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的第二个方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