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6)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第四个是社会流动性问题,我们要突出解决社会流动性问题。我记得云山同志在2013年11月19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文章中他就讲,当前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社会分层凝固化和社会流动缓慢化的现象,这个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社会流动缓慢化,也就说在某些方面出现了社会底层的人向上流动在减弱,可能在教育上出现这些问题,在就业上也出现这些问题,所以我们要通过教育改革,就业体系的完善,要加快社会流动性,要打破社会流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堰塞湖,让社会的流动,尤其是从下往上流动加速度,而不是减速,甚至出现了不流动的问题。

第五个难题就是要解决特权的问题,我们存在一些特权的隐身衣的问题,金钟罩的问题,我们要突出的把它解决了,现在包括八项作风出来以后,包括我们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特权作风,特权思想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觉得要继续把这个问题抓下去。

第六个问题就是腐败高发易发的问题,也要突出解决这个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知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到今年的1月5号为止,十八大以后落马的副省级以上官员达到61位,这个数字应该说是非常高的,从2008年党的十七大到党的十八大五年间落马的副省级官员五年是30名,仅仅这两年多的时间,落马的已经达到61名,这说明确实我们的腐败处在一个高发易发期,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要走出这个腐败高发易发期,要逐步为建设一个廉洁的中国,一个政治清明的中国,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也就说从这几个方面限制来看,我们有需要跨越的陷阱,有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意义是非常突出的,那么这是第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要科学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讲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觉得这个目标言简意赅但是又非常的科学,主要是两个大的方面。

第一个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首先把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总目标的首要目标?就是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制度有自身的优势,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这些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通过完善这些制度,让这些制度,已经有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没有发出的优势让它变成现实的优势,我们这个制度优势确实第一是独特的,第二是非常明显的。

有这么几个方面至少,比如说我们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是说任何一个制度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个制度能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决于两点,一个就是这个制度是不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制度本身就不是为大多数谋利益的,怎么可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第二个就是制度能不能摆脱利益集团的纠缠,就说很多的利益集团来绑架你的时候,能不能绑架得了,绑架不了你就可以,如果制度都被人家都绑架完了,不是被这个党,就被那个利益集团绑架完了,你想集中力量办大事谈都谈不上,所以正是由于我们的制度有两大特点,为大多数谋利益,再一个能够摆脱利益集团的纠缠,所以我们能够动员国家的力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办了很多的大事。国际大事不用说了,从北京的2008年的奥运会到去年的北京的APEC会议,基础设施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像我们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还有我们现在刚刚像北京通水的南水北调,还有大家知道就是中国的高铁发展,从2001年中国1公里高铁没有,到2014年年底中国已经修了15000公里高铁了,老百姓的出行方式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大家都感觉到了,这个优势是非常突出的。

而且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优势是个国内优势,但是这个国内优势,它可以变成一个国际政治的优势,也可以在国际政治中发挥出它独特的作用出来,所以我想将来可以依靠这个制度优势,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塑造国际政治格局,我们可以创造很多的机遇出来,所以习总书记在去年的11月28号到29号的全国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不断要维护好战略机遇期,还提出来我们要延长战略机遇期,为什么能够讲的这么自信,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在给我们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出来,我们很好的利用好我们的国内制度优势,把它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国际政治优势,所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是我们这个制度非常突出的。

包括像第二个它的优势,成熟定型成大事,刚才前面提到我们的制度是不断成熟定型的,在成熟定型中,它可以办成很多的大事出来,所以我们这么多年办了很多大事,靠它的不断成熟定型。制度的成熟定型就像一个人一样,小孩的时候你干的事不多,等你成长到青年人的时候,成长到中年人的时候,办事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制度同样这样,再一个我们的制度可以目光远大做大事,我们的制度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制度,所以可以办很多的大事。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