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4)

摘要: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思想的提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铸魂,到2020年形成一个昂扬向上的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2020年能够深入人心,内化于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我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的工作是非常重要,它对于我们引导、适应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要求,是很重要的一个工作。我们一定要适应,现在思想意识领域发生的变化,发生的多元、多样、多变的这种变化,思想意识多元化,那是由于利益多元化,社会分层多元化带来的。比如说还有思想意识的多样化,由于职业多样化,和工具的多样化,包括意识形态自身的变化,带来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还有一个思想意识的多变化,由于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所以人们很多观点思想都是变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通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想意识,形式一个最大的共识,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好的舆论氛围和思想氛围。再一个就是通过我们引导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这种变化,能够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一个非常好的精神基础。

再一个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方面到2020年之前我们确实应该找到一些科学的路径,比如说我们要通过唱响中华文化好声音来培育践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也讲过今天,我们提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我们的优秀文化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第二个到2020年之前要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就要强调理想信念和信仰的作用,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知道都有非常强烈的信仰色彩。

再一个就是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产和再生产机制,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产方式去,所以到2020年之前我们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以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精神风貌昂扬向上的国家,我想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实内涵丰富,而且内容也是非常全面的,所以我想要深入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这是第一个大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系统地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全面小康社会,改革就必须是全面的,因为无论你的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些矛盾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所以我们改革的任务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

第一个方面我们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背景,那么这个背景很重要的就是面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上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很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来自于我们未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战略任务。

那么这里面有两大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第一个就是中国改革遇到了很多的陷阱,要想跨越这些陷阱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第一个陷阱就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要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那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知道习总书记多次谈到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比如说2013年11月2日也就在我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的十来天,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就明确讲,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是抱有信心的,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为什么习总书记有这样的信心?我想就是来自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如果不能全面深化改革,我想就有可能掉到这个陷阱里去。时隔一年,去年的11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的时候,再次指出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地向前发展。这里边再次提到中等收入陷阱,他讲肯定要迈过去的,为什么如此的有信心?也是来自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我想中国的改革要想,我们想中国要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一个陷阱。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