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与铲除“山头主义”

如何认识与铲除“山头主义”

山头主义是当下不良政治生态的突出表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山头主义涣散组织、滋生腐败,甚至造成“窝案”“串案”“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必须坚决遏制,彻底铲除。

山头主义是一种典型的宗派主义,突出表现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毛泽东多次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

山头主义在我国由来已久,存在于几千年的社会组织中,在我党的不同历史时期都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过。北伐战争失败后,党被迫转入武装革命,为了避免国民党的围剿,红军在农村陆续建立根据地,在根据地形成的同时,有些地方也产生了狭隘的山头主义。延安整风运动把反对宗派主义作为三大内容之一,正是因为革命队伍中突出存在党员与非党员、党的干部与非党干部、外来干部与本地干部、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本军干部与友军干部、老干部与新干部等山头主义倾向。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市场经济和权力地位的考验,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有些地方山头主义沉滓泛起、愈演愈烈,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重要祸源。在2014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山头主义”画像:“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同年10月中央巡视组矛头直指山头主义: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河北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黑龙江也存在重人情、拉关系、不讲原则的风气,据此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同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圈子文化是山头主义的滋生土壤。面对市场经济浪潮,一些同志经受不住权力、名利的考验,价值观错位荣辱观颠倒:坚守党性被视为“古板”,独善其身被视为“无能”,经营关系异化为“时尚”,拉帮结派成了“能耐”。于是乎想方设法进“圈子”,什么“老乡圈”“同学圈”“战友圈”“麻将圈”等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有的演变成挑战公正、对抗组织的帮派,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如果不进“圈子”,就被视为“异类”,领导层没有力挺的“靠山”,同事中没有帮腔的“哥们”,民主推荐时往往“出局”;反之,如果入了“伙”,就好比进入“快车道”,如鱼得水,飞黄腾达。广东茂名市罗荫国、杨光亮在当地官场深耕多年,都当过县委书记,分别形成“高州帮”和“电白帮”,由此还派生出以罗妻为首的“茂名贵妇交际圈”。在这些圈子里,官员结成利益同盟,“地下组织部长”“卖官掮客”异常活跃,人们趋之若鹜,“山头”如“滚雪球”般增大。

拉帮结派是山头主义的外在形式。圈子文化必然导致拉帮结派,以致“山头”越来越多、越做越大,“盟友”不断发展,甚至形成塌方式腐败。山头主义表现为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具体有以下特点:一是独立性,把某个行业和部门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潜心经营,攻守同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二是排他性,视圈外人为“异己力量”,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甚至对抗组织纪律,挑战党政权威;三是依附性,帮派内部形成“君臣关系”,搞“家长制”“一言谈”,唯唯诺诺,阿谀奉承,把对党对组织的忠诚异化为对个人的尽忠;四是江湖性,同志关系成了“绿林好汉”,用病态的人情模糊是非概念,以封建的盲从挑战原则底线,无视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更遑论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积极的思想斗争;五是顽固性,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权力任性”,总以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即使中央三令五申、强力反腐,依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