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立于上 俗成于下

法立于上 俗成于下

摘要: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法治的力量在民众之中,教育广大群众“从我做起”便是重中之重,那么应怎样理解中央领导层反复强调“打铁先要自身硬”的理念呢?换一个问法,法治建设到底应当先从哪个层面做起呢?眼下弄清这个问题极具现实必要。

评说社会法治,人们时常引用一句典语:“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此话出自苏辙的《河南府进士策问三首之一》,意思是,法制规定是由社会领导层面倡导和推行的,而要变成一种约定俗成具有特定地域性的习惯和通例,力量却在普通民众之中。一种法律规定,一个规矩倡导,倘若不能推延普及于民众之中,变成群众自觉奉行的社会风气,其意义就要大打折扣。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法治的力量在民众之中,教育广大群众“从我做起”便是重中之重,那么应怎样理解中央领导层反复强调“打铁先要自身硬”的理念呢?换一个问法,法治建设到底应当先从哪个层面做起呢?眼下弄清这个问题极具现实必要。

长期以来,在法治建设上一直存在着两种口号,一种叫“从我做起”,一种是“从上做起”。前者的意思是,法治建设涉及全社会,如同八年抗战,“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人人皆有自律贡献之责;后者的意思是,法治是由上而下倡导的,关键应从领导层面做起。其实二者并非截然对立。“从上做起”的含义比较清楚,不致发生什么歧义;而“从我做起”,如果是由一个领导者群体提出的口号,在老百姓的眼里,则与更为体现法治建设实质指向的“从上做起”已经没有区别。

历代有作为的政治家都是十分清楚这个道理的。贞观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对侍臣说:“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贞观政要.君道》)他的这个看法,与我们今天所说的“打铁先要自身硬”,其主旨是完全一样的。贞观二年(628年),李世民又向侍臣讲了更加深刻的心得:“古人云:‘君犹器也,人犹水也;方圆在于器,不在于水。’故下之所行,皆从上之所好。”(《贞观政要.慎所好》)这个“器水论”,主张的仍然是“从上做起”,用“上之所好”引领“下之所行”。作为封建君主,李世民的“从上做起”当然是从维护封建“家天下”统治之需要出发的,与我们今天所说的“从上做起”有着质的区别,但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却有着同样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