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修达: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U@HMIGQ87(L4CPZZVDV7CW

王修达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PPT: http://www.71.cn/2015/0115/796675.shtml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新农村建设的感受和想法,今天的内容,第一个部分我想从宏观的角度讲一讲,现在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是什么?中央定这样的政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想大家对这些背景有一个大概了解之后,可以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第二个部分我想结合北京远郊的实际情况,谈谈我们具体工作应该怎么样做。

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四化”的抓手

首先我想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和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几个重要文件精神讲一下我们现在新农村建设为什么要这么做。大家知道,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十八大确定了我们今后几年的发展方针,就是我们国家要按照“新四化”的发展方向走。哪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什么要定这四化呢?其实道理很简单。首先是工业化。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穷、比较落后的,因此想要国家富强,首先要靠工业发展,这两年国家非常重视发展工业,注重提升工业水平。其次是信息化。大家现在都经常上网,有什么东西不懂上网一查很快就能得到解答。甚至有亲戚朋友在外国,通过网上视频等可以很便捷地沟通交流。与此同时信息化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过去你想查个资料,只能一页一页地翻,可是现在你想查哪个字、哪本书在什么地方,上网很快就能搜索到了,因此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信息化、工业化都需要以城镇化为依托,为什么呢?因为工业在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工业发展必须集中,我们知道,工业基本上是以流水线为基本生产方式,零件一旦生产出来就直接装配上去了,但是如果是在农村,在第一个村子生产一种零件,然后第二个村子生产另一种零件,最后再到第三个村组装,这样不但成本增大,而且质量也难以上去。特别是大型的工厂,各个部门紧密交织,要求它必须紧凑,必须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聚在一起,所以城镇化发展是必须的。当然农村也可以搞工业,但是农村搞工业,聚集了几千人、几万人之后,也就变成了城镇或者城市,就不再是农村了,所以说工业化和城镇化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同样,信息化和工业化也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发展工业必须有信息、靠信息。那么它们和农业现代化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也挺简单,工业化劳动力从哪里来呢?主要靠农民,就是广大农民不种地了,进城打工了,目前我们国家有两亿多农民工。那工业化、城镇化用谁的地?主要也是农村的土地,原来的良田。因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想要发展,就必须占用大量农村的土地,而大量的农村人口也搬到城市里居住,没人种地了,所以农业必须改变、必须现代化。现在国家总的发展方针就是这样,要搞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就必须现代化。

城市不停地用你的人、用你的地,但你不愿意,你想稳定住,你说我人不去,地也不给,能行吗?不行,因为城市里工资高、生活水平好,你不让农民去,他就能不去了吗?当然不能,他自己还是会去的。工业发展或者说城市征地,你不给征,行吗?不行的。现在种粮食,一亩地挣一千,人家说我租一亩地给你五千,你给不给?愿意不愿意?当然愿意。这样来看,农村的结构必然随着城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如果大家明白了这一点,也就能理解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形势,那么也会对农业现代化有所理解,对我们新农村建设的大趋势有了深刻的理解。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