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

世界文化遗产——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是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的首府,是西班牙基督教反对伊斯兰教的重要象征,198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西班牙西北部这个著名的朝觐圣址成为西班牙基督教反对伊斯兰教的重要象征。古城在公元10世纪末期遭到了穆斯林的严重毁坏,但在11世纪就得到彻底重建。圣地亚哥古城内有各式罗马式建筑、哥特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城中最古老的古迹都坐落在圣雅各的坟墓和奉有圣雅各圣骨的教堂周围。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是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的首府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是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的首府

圣城:起源于神话中摩尔人的屠夫圣雅各

公元711年,来自北非的一支穆斯林军队在直布罗陀附近的西班牙海岸登陆。西哥特人的西班牙王国开始衰落,七年内整个半岛都屈从于这些训练有素、勇敢善战的入侵者的统治。在随后的跨越整个中世纪的八个世纪中,西班牙的历史一直为伊斯兰和基督教这两个相互对立的教派和文化势力所左右,这二者之间的关系难以相处,但并不总是势不两立的。

圣雅各成了基督教军队“重新征服”西班牙的象征人物,了解他在这一斗争中的神话作用,对了解中世纪的西班牙是至关重要的。他以“争强好胜的圣地亚哥”(“圣雅各,摩尔人的屠夫”)而著称,历来被说成是一个佩带利剑、身骑白马的勇士。

公元九世纪的一次发现,揭示了传说中圣雅各的墓地就在伊里亚弗拉维亚镇附近,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最西端。在当代文献中,这一发现被称为“invention”,意即这是一个完全出人意料而又绝妙的巧遇,是不可思议的。国王令人在墓地上建起了一座小教堂,不久后又扩建成长方形教堂。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镇在墓地周围发展起来,后来它成了西班牙基督徒的一个强有力的象征,以至于基督徒军队844年在克拉维霍的胜利也被归功于圣雅各的直接干预,该镇于997年遭阿尔曼苏尔洗劫,11世纪重建,罗马式大教堂建于1075年至1188年。从此,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就成为比利牛斯山两侧的基督徒向往和朝觐的圣城。

圣地亚哥古城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圣地亚哥古城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朝觐:起源与对圣雅各的纪念和崇敬

比利牛斯山两侧的基督徒都去向他祈祷,这个伟大而有感召力的人物是谁?有人说这个人是“圣雅各,我们的上帝和救世主的使徒”,他被尊奉为基督教世界(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而最重要的是西班牙)的守护神和保护人。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