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风险增加影响创新

侵权风险增加影响创新

3D打印,又名“增材制造”,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快速成型制造产品的技术,它将产品数字模型文件加载到3D打印机,以逐层叠加来制造三维实物产品。目前,3D打印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医疗、教育、航天、汽车等诸多产业和领域,极大地拓展了产品制造的范围和能力,也有利于实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目标。 

3D打印具有开放创新的特点。从技术特点来说,3D打印技术实现了产品设计、制造的个人化、便捷化和传播手段的互联网化,已经形成从设计、制造到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发展前景在国内外得到普遍认可。与此同时,3D打印产业的发展给现有知识产权制度带来难以解决的问题,遇到了显著的制度瓶颈,必须通过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与调整获得持续的发展。特别是已形成的以开放设计、社会制造、定制服务为核心的3D打印开放驱动创新生态圈,对知识产权制度带来的挑战也更为显著。 

3D打印呈现产品设计主体社会化和行为民主化的特点。目前,涉及3D打印产品的研发,已经从仅限于专业研发生产企业或者研发机构的“封闭式”创新,发展到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产品发明活动的“开放式”创新。例如,Thingiverse等开放共享社区提供创作者交流产品设计的平台,此类网站也被称为开放创新社区,是一种允许成员免费使用发明创造的知识共享平台。在3D打印出现之前,产品发明开放共享社区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由于产品制造一般需要专门的生产设备、专业的劳动人员以及固定的生产地点,消费者几乎不可能自己生产所需要的产品,必须由专业制造商来生产。因此,此时的开放共享社区一般只是少数生产厂家、销售者或相关的爱好者在较小的范围内共享知识、信息的一个封闭式的平台。3D打印出现之后,这种封闭式的社区环境被打破了,3D打印社会制造的特点使得每个人都能参与产品制造,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传统界限已经模糊了。 

3D打印使得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便利化,未经许可的制造行为不再受技术门槛的限制。一旦使用者获得CAD文件(计算机设计文件),在拥有3D打印机的情况下可以以较低的经济成本自助式地制造该产品,或者在没有3D打印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向Shapeways等公司提供CAD文件并由其打印从而获得该产品。由于产品制造成本低且更便利,知识产权权利人在传统工业模式下通过抢先进入市场或者规模效应来获取竞争优势的方式不再有效。规模效应的消失将使得智力成果开发者更加依赖知识产权来获得利润。然而,3D打印产品开发的开放性又使得知识产权保护难度显著增加。开放创新虽然使得参与创新的主体范围增加,但是侵权风险的增加使得高强度的研发投资积极性受到抑制。 

原本未经许可的制造产品行为及其产生的利益主要由权利人的竞争对手获取,而现在分散在各个3D打印产品个人制造者和消费者手中。如同打印机和复印机出现以后对于作品复制带来的冲击,其使得对作品复制的行为脱离了权利人的视线和控制,在众多办公室和图书馆内进行复制,3D打印也将带来民主化制造的现象。从知识产权法保护独占权利的机制看,由于制度成本的存在,法定的禁止权单独并不能起到保护的作用,在行使权利背后存在一个规模效应的问题支撑行使权利的有效性。在多数情况下,由于存在产品制造的技术门槛,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专利侵权是比较困难的。知识产权制度并不适用于追究所有侵权行为,而是针对规模性侵权行为。 

知识产权法律只是起到规制作用的力量之一,标准、市场、代码和物理建筑同样起到规制作用,而法律是在其他手段不起作用时发挥作用。直到出现了机器印刷,否则还谈不上利用法律来保护作者就作品享有的利益,因为复制书籍是困难和费用高昂的。英国3D打印专家阿德里安·鲍耶尔(Adrian Bowyer)开发的RepRap打印效果略逊色于工业化生产,但是制造成本只有原工艺的l%,说明其更能够为消费者所接受并得到广泛使用。此外,如果3D打印技术与互联网、云计算相结合,也将极大地提高使用者的制造能力,例如利用云制造可以高效合理地配置多个网络用户的3D打印制造资源,快速制造汽车等多种零部件构成的产品,使得范围广泛的使用者参与到(侵权)产品制造过程中。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