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

世界文化遗产——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

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位于圣马力诺的圣马力诺市,是对一个自由共和国自中世纪以来得以长期存续的有力证明,2008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占地55公顷,包括蒂塔诺山和该城历史中心,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依蒂塔诺山而建。蒂塔诺山海拔738 米,从西北到东南长约3公里,这里春秋花香,夏季凉爽宜人,冬天白雪皑皑,是世界闻名的游览休养胜地。

圣马力诺的历史可追溯至共和国在13世纪作为一个城邦建立之时,是对一个自由共和国自中世纪以来得以长期存续的证明。该城中心设有防御塔楼、围墙、城门及堡垒,还有一座建于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基督教堂,14及16世纪的女修道院,19世纪的市政大厅,以及18世纪的提塔诺剧院。目前,马力诺历史中心仍有居民居住,并保留着其一切基本功能。借助于蒂塔诺山顶的有利地势,它始终未曾受到自工业时代至今所发生的任何城市变迁的影响。这个建在山上的圣马力诺历史中心,地势起伏,街道层叠,远远望去,只见街上有街,道上有道。

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位于圣马力诺的圣马力诺市

圣马力诺历史中心与蒂塔诺山位于圣马力诺的圣马力诺市

现存的最古老的国家

圣马力诺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地形以中部的蒂塔诺山(海拔738米)为主体,丘陵由此向西南延展,东北部为平原,有圣马力诺河、马拉诺河等流经。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所以,圣马利诺被称作“国中之国”、“袖珍国家”。

圣马力诺宣称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国家。由一位来自达尔马提亚北部拉布岛、名为马力诺的基督徒石匠,于公元301年为逃避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教徒的迫害而创立。当时从法律上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圣马力诺的创建不符合其法律实体。圣马力诺于1263年制定共和法规,15世纪起确定现在的国名。圣马力诺于1600年10月8日确立了其成文宪法。这个蕞尔小国于1797年为拿破仑的法国所承认,在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上为其他欧洲国家所承认。

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圣马力诺在各个方面仍旧依赖意大利。从19世纪意大利统一时起,圣马力诺被意大利完全包围起来。

加里波第1860年代统一意大利时曾在圣马力诺躲避敌人。在这里,他从圣马力诺公民和其领袖那里获得了帮助、金钱和补给以继续他统一意大利的战役。作为回报,加里波底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1862年起,圣马力诺与意大利签署了友好条约(后来修改过多次)。

城内至今保留着坚固不破且历经1700多年的堡垒要塞

城内至今保留着坚固不破且历经1700多年的堡垒要塞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