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一 序致 教子 兄弟 后娶 治家(2)

〔一〕风、教,义同。毛诗序:“风,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又文章篇及观我生赋,俱有“风教”语。

〔二〕诱诲,各本及戒子通录(以下简称通录)卷二引,俱作“诲诱”,今从宋本。

〔三〕赵曦明曰:“案:南史颜协传:‘子之仪、之推。’此云两兄,或兼有群从也。”卢文弨曰:“颜氏家庙碑(案:颜真卿撰。)有名之善者,云之推弟,隋叶令。据此则之善亦是之推兄。”

〔四〕卢文弨曰:“礼记曲礼上:‘凡为人子之礼,冬温而夏凊。’注:‘温以御其寒,凊以致其凉。’释文:‘凊,七性反,字从●,本或作水旁,非也。’”

〔五〕晋书潘尼传:“规行矩步者,皆端委而陪于堂下。”

〔六〕卢文弨曰:“礼记曲礼上:‘安定辞。’又冠义:‘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七〕卢文弨曰:“广雅释训:‘锵锵,走也。翼翼,敬也,又和也。’案锵锵,犹跄跄,礼记曲礼下:‘士跄跄。’言不得如大夫已上容仪之盛也。”

〔八〕赵曦明曰:“易:‘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器案:御览二一二引谢承后汉书:“魏朗动有礼序,室家相待如宾,子孙如事严君焉。”世说新语德行篇:“华歆遇子弟甚整,虽闲室之内,严若朝典。”朝典以礼言,严君以人言。

〔九〕卢文弨曰:“言失所生也。荼蓼,喻苦辛。上音徒,下音了。”器案:此以苦辛喻丧失父母,家境困难,下文“苦辛备至”,即承此言。周颂良耜篇毛传以为“荼蓼,苦菜”。后汉书陈蕃传:“诸君柰何委荼蓼之苦,息偃在床。”李贤注:“诗国风曰:‘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周颂曰:‘未堪家多难,予又集于蓼。’”

〔一0〕家涂,程本、胡本、何本、黄本作“家徒”,今从宋本,终制篇亦言“家涂空迫”。家涂,犹终制篇之言家道。南齐书高纪:“策相国齐公文曰:‘妖沴载澄,国涂悦穆。’”涂字义同。

〔一一〕世说新语篇:“郗超曰:‘大司马……必无若此之虑,臣为陛下以百口保之。’”又尤悔篇:“王大将军起事,丞相兄弟诣阙谢,……丞相呼周侯曰:‘百口委卿。’”通鉴二三五胡注:“人谓其家之亲属为百口。”

〔一二〕卢文弨曰:“晋书嵇康传:‘幽愤诗曰:“母兄鞠育,有慈无威。”’”李详曰:“唐书李善果传载母崔氏训善果曰:‘吾寡妇也,有慈无威,使汝不知教训,以负清忠之业。’”

〔一三〕礼传,所以别礼经而言,礼经早已失传,今之礼记与大戴礼记,即礼传也。

〔一四〕属文,联字造句,使之相属,成为文章,犹言作文也。本书慕贤篇:“有丁觇者,洪亭民耳,颇善属文。”汉书贾谊传:“年十八,以能诵诗书属文,称于郡中。”师古曰:“属谓缀辑之也,言其能为文。”刘淇助字辨略一曰:“颜氏家训:‘虽读礼传,微爱属文。’此微字,不辞也。”杨伯峻曰:“微,少也,小也。故下文云云。”

〔一五〕北齐书颜之推传:“还习礼传,博览群书,无不该洽。”即本此文。卢文弨曰:“言为凡庸人之所熏陶渐染也。”

〔一六〕修,旧本皆作“备”,卢文弨、郝懿行俱校作“修”,卢云:“案:北齐书之推传云:‘好饮酒,多任诞,不修边幅。’正本此。后汉书马援传:‘公孙述欲授援以封侯大将军位,宾客皆乐留,援晓之曰:“公孙不吐哺走迎国士,反修饰边幅,如俑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器案:马援传注:“言若布帛修整其边幅也。左传曰:‘如布帛之有幅焉,为之度,使无迁。’”又公孙述传论:“方乃坐饰边幅。”注:“边幅,犹有边缘,以自矜持。”修、饰义同,今据改正。

〔一七〕礼记儒行篇:“近文章,砥砺廉隅。”卢文弨曰:“‘少’与‘稍’同。”郝懿行曰:“终制篇云:‘年十九,值梁家丧乱。’观此,知古人颠沛之顷,不忘修行也。”

〔一八〕卢文弨曰:“大戴礼保傅篇:‘少成若天性,习贯如自然。’”

〔一九〕二十,旧本都作“二十”,宋本注云:“一本作‘三十’。”抱经堂本据定作“三十”。按此上紧承“年十八九”言,自以作“二十”为是,后勉学篇亦有“二十之外”,今仍定作“二十”。

〔二0〕卢文弨曰:“心共口敌,谓口易放言,而心制之,使不出也。”

〔二一〕淮南子原道篇高诱注:“月悔朔,今悔昨。”盖此文所本。

〔二二〕各本俱无“也”字,宋本注云:“一本有‘也’字。”抱经堂本据补,今从之。

〔二三〕赵曦明曰:“汉书贾谊传:‘前车覆,后车戒。’”元注:“‘车’一本作‘范’。”案:傅本作“范”。鲍本“耳”作“尒”。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