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函数和“六大定律”

经济新常态函数和“六大定律”

2015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是带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要求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会议关于新常态的论述,不仅对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更主要的是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建设都具有重要的长远性指导价值。那么,新常态新在何处、又有那些特点和规律?

    一、新常态新在何处?

新常态是指由过去的状态向一种新的相对稳定的常态的转变,是一个全面、持久、深刻变化的时期,是一个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并行的过程,是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时代、新的方式、新的趋态、新的态势。所谓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质”的变化,一是“形”的变化。只有质变才是创新。这里的质变指结构、元素、理念的变化。形变指方式、道路、举措的变化。新常态下,形式和内容都在变化,但本质上是一个质变的过程。

经济新常态不是一个经济周期,而是一个经济时期,甚至是一个“经济时代”。这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具有调整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性、深刻性、动态性、耦合性等特点。这是一个大洗牌的过程,是一个组织再造的过程,是一场“化学反应”不是物理变化,因为有组织结构的变化。

对于一个特定的地区,经济新常态特征可以表述为“9+X”。这里,“9”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9个趋势性特征”,“ X”指的是某地经济新常态的个性特征。9和X,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是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四川的省情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发展不够、发展水平不高。换言之,四川经济具有“三非”,即非平衡、非饱和、非高端。四川经济发展不平衡,成都跻身国内一线城市,而民族地区还十分落后。四川产业发展依然不足,还远没到饱和的时候。四川好多产业都谈不上高端,还处在原料输出时代,附加值极低。

面对新常态,信心是关键。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对四川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是超越发展的有利时期。在新常态下,越是发达地区面挑战越大。四川民族地区幅员面积30.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62%,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很大。就全省而言,成都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些,而其他市州面临的机遇可能更大些。所以,不必患调速恐惧症,新常态对四川总体上讲,是机遇大于挑战,是利好。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有在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在新挑战中迈上新台阶。

二、新常态函数

纵观建国初期至今,我国经济经历了四个阶段,或者说四个“常态”。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66年的17年是一个“常态”,1966年至1978年的12年是一个“常态”,1978年至2012年党的34年十八大也是一个“常态”。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常态”,这是一个新时期、新时代。经济发展同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一样都存在着一定的规律。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经济发展变化明显存在两个走势完全相反的函数曲线,即GDP增速递减函数和税收递增函数,这两个函数合称为“新常态函数”。两个函数的走向是分离的,呈现“剪刀差”,反映的就是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系,这是一个含时间的二元分布函数。

建国初期,我国GDP增速曾一度达到很高程度。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12年再到现在,GDP增速从20%降到7.8%,再到目前的7.4%,存在一个明显的阶梯式下降趋势。这就是GDP增速递减函数,说的是增速的下降。

另一方面,从建国初期至今,在GDP增速递减的同时,而税收却在递增。看经济发展质量,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税收占GDP的比重。建国初,我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不高,改革开放后随着GDP增速的一路递减,税收占GDP的比重却在一路攀升。2013年全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为19.42%,有的地方更高,已经达到了25%以上。GDP增速下降了,税收比重却在增加,这说明经济增速水分减少了,质量提高了。

新常态的显著表现就是GDP增速放缓,这是好事,是进步不是退步,是在回归理性。经济发达国家在走过GDP高速增长阶段后,现在的增速都不高。美国经济在缓慢回升,去年三季度的GDP增速也只有3.9%。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速就算保持在5%-7%,都很了不起。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