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今年1月,是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1935年1月党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从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逐步实现了三大转折,即: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转折、从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经验走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转折。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此开启了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

遵义会议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并非偶然。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从这里化被动为主动并逐步开始走向胜利的。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是从这里逐步拨正航船开始找到正确方向的。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是从这里逐步形成开始走向成熟的。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也是从这里逐步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轨道发展完善的。

纪念遵义会议,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那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看,遵义会议给我们哪些重要的启示呢?

第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然而,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却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遇的难题。怎么办?只有靠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自己探索。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曾经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结果并没有成功,相反地还使中国革命在1927年和1934年两度遭受到严重挫折。惨痛的教训告诉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革命需要这样的领袖,这样的领袖人物也果然应运而生了。

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毛泽东同志逐渐总结提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①就是从这样一个简单的但又是带有根本性的道理出发,毛泽东同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并拜群众为老师,深入调查研究,初步总结出了扎根农村建立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建立人民军队、通过土地革命发动群众等一系列进行中国革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制度。遗憾的是,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正确经验和做法,并没有被当时的中央所接受,反而被作为“狭隘经验论”遭到否定。然而,中国革命的实践特别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初期的严重损失反复证明,中国革命胜利的真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边,而不在那些在苏联“取过真经”的所谓“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一边。这种认识的转变,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遵义会议,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适合国情的革命道路,实行符合实际的战略策略,这是中国共产党用血的代价换来并在生死存亡考验中反复确立起来的基本经验,对中国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解决了关乎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三个全局性问题,即引领红军向哪里去的战略方向问题,使党和红军摆脱被动局面的军事指挥问题,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问题,从思想上确保了红军长征胜利。

第二,必须坚持独立自主。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范例。这里面,固然有同共产国际失去无线电联系的偶然因素,但这种偶然之中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正如陈云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共产国际汇报遵义会议和中央红军长征情况时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党当然犯过某些错误,但它用自己的力量纠正了。像陈独秀、李立三、瞿秋白犯错误时期需要共产国际出面干预的情况,再也不会有了。目前,我们的党在新的情况下能够自己提出新的任务。”“我们党能够而且善于灵活、正确地领导国内战争。像毛泽东、朱德等军事领导人已经成熟起来。我们拥有一支真正富有自我牺牲精神、英勇无畏、为实现共产国际总路线而斗争的干部队伍。”②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反复挫折中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