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村垃圾找个“婆家”

给农村垃圾找个“婆家”

眼下,经过多年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专项整治,各村建起了垃圾房、卫生厕,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然而,这些垃圾都是怎样处理的呢?特别是对于一些交通不便、道路基础设施落后的村落,生活垃圾的处理更是成为了制约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顽疾,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之一。

据走访了解,目前在部分农村,垃圾的处理主要是由村民自己设置垃圾堆,可利用垃圾收购站数量少,部分村民甚至将垃圾倾倒入河内、对动物尸体等不经任何处理,随意丢弃;如何,有效解决村民对生活垃圾的二次污染、对土壤环境的影响、水资源的破坏、疾病的传播等严重性认识不够的问题。提高村民垃圾处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变“要我处理”向“我要处理”转变,提高环保意识;有效建立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应进一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首先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科普宣传、环保下乡、文明村创建等形式,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农民改变生活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大力号召村民,尽量减少日常生活垃圾的产生,加大垃圾的回收利用。并且大力宣传和提倡使用能够在一定时期内自然风化的塑料“垃圾”用品,进一步减少“白色污染”,提倡“零包装”,对可利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要积极推广使用。其次要加强垃圾的分类收集管理,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科学处理的有效机制;根据人口分布、垃圾人分类建设垃圾处理场。再次,要加强《村规民约》、《农村三年规划》、《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汇编》等三本书的制作,将垃圾处理、垃圾厂的建设、以及村内垃圾清运费用等内容写入书内,建全制度、规范化管理、有效地实现村务公开监督。最后要加大对垃圾处理企业的资金、技术的扶持力度;建立垃圾的清运机制,树立“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大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拓宽投融资渠道和平台,改善投融资环境,实行开放式的市场运行,鼓励民间投资介入农村的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同时,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通过征求民意,公开听证等工作,政府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在各地实行生活,生产垃圾收费制度,明确垃圾收费相关事宜,在使垃圾得到有效的减量的同时,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实现垃圾的变废为宝,给农村垃圾找到归宿,找个“婆家”!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