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讲授必须要有纪律

大学课堂讲授必须要有纪律

摘要: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大学课堂讲授方面的要求各不相同,但必要的规矩都是有的。突破了所在国家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损害国家的利益,误人子弟,任何人的讲授都会受到限制。因此,中国教育的主管部门定些课堂讲授的规矩,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表现。非但不应受到质疑,而要得到支持、鼓励、配合才是。

近日关于大学课堂不能讲什么的争论十分激烈。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这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没有一个国家不在像捍卫国家领土那样坚守自己的意识形态阵地。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大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和牵制遏制力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高校成为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前沿、青年师生是敌对势力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已成客观现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强调高校的课堂纪律是形势所需、大势所趋,是必要的、及时的、正确的。

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众所周知,做任何事情都要守规矩的,破坏了规矩,就会受到处罚和制裁。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大学课堂是传授知识之地,是公开场所,是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殿堂,显然不能信口开河、随心所欲、不负责任的乱说一通。这应该是起码的常识。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大学课堂讲授方面的要求各不相同,但必要的规矩都是有的。突破了所在国家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损害国家的利益,误人子弟,任何人的讲授都会受到限制。因此,中国教育的主管部门定些课堂讲授的规矩,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义不容辞的职能。非但不应受到质疑,而要得到支持、鼓励、配合才是。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课堂讲授中应该拒绝什么了。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这三个“决不允许”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三条底线的具体体现。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当然要维护党的领导,当然要从有利于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出发,当然要遵纪守法。学生走进大学课堂是为了学知识、长才干的,没有哪个学生愿意充当垃圾桶。任何一个负责任的老师,都不应该把自己的牢骚、怨气和负面情绪倾泄给学生。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