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打好主动仗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打好主动仗

原题: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领域,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种整体性战略思维彰显出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性和根本性特征,贯穿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之中,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当前高等教育领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要义,关键在于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增强意识形态自觉与自信,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奠立核心轴,唱响主旋律

作为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保持意识形态的自觉自信。

高校要致力于打造意识形态自觉自信的样板区。增强意识形态自觉就是要引领广大师生从思想上保持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增强意识形态自信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武装广大师生,构筑思想“防火墙”和行动“主阵地”,不走邪路,抵制西方价值观侵染。

当前,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核心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唱响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