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2015年县委全会上的讲话(5)

县委书记在2015年县委全会上的讲话(5)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护生态、惠民生,美丽静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新常态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换挡,本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打造全市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环境为目标,把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一方面,对审批权限要“能消则消、能放尽放”,做到在全市保留项目最少;另一方面,要抓好整合集中,把审批权力向服务平台集中,做到审批程序最简,审批时限最短。日前,我县行政审批局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正式挂牌成立。下一步,要按照“一体化”、“一口式”审批要求,进一步再造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实现“一颗图章管审批”。特别对园区项目要建立“绿色通道”,切实做到依法合规、高效便捷。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审批权转移到行政审批局后,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真正做到该放的放到底,该管的管到位。要健全完善政府决策实施机制,建立起从规划到计划,再到项目实施的一条龙行政服务体系。

要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体系改革。发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强化对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过程统一监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格局,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要加强信用监管平台建设,制定市场主体信用激励和限制措施目录,建立失信惩戒和诚信激励机制,实现“一个平台管信用”,使守法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营造公平诚信健康的市场环境。

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盘活水务、能源、交通等部门经营性资产,打造“借用管还”的一体化融资平台。要加强融资平台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作。规范和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各类新型金融业态发展,通过PPP模式、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五)推进依法治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次县委全会将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要推进严格执法。严格执法是对政府的要求,党委部门也要在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法治政府是有限政府,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严格依法决策,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防止越权违法决策。要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整合执法主体,推进联合执法、协同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要推进公正司法。司法防线一旦失守,将会对社会秩序产生极大破坏,对党和政府威信带来极大损害。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全面推进审判、检务、警务公开,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力。

要推进全民守法。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县的前提。要强化全民法治观念,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推动形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鲜明导向。

(六)高度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发展为要,民生为本。越是在新常态下,越是要高度关注和保障民生。要按照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项目化落实的思路,继续实施10项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

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扎实做好促就业、增收入、强保障等项工作。全面落实促农增收23条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全市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相关政策,加强就业培训,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万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扩大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保障水平。推进综合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健全困难群体、困难家庭帮扶救助体系,发挥好临时救助在“救急难”中的作用,编织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兜住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