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2015年县委全会上的讲话(4)

县委书记在2015年县委全会上的讲话(4)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护生态、惠民生,美丽静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乡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乡镇要突出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特色发展、差异竞争,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尽快增强综合实力,争取有更多的乡镇财政收入进入10亿元、5亿元、过亿元的“俱乐部”。

(二)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卫星城市。建设现代化中等卫星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群,是静海发展面临的重大转折和历史机遇。我们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两城一体发展、融合发展,打造生态环境好、商务成本低、生活质量优的现代化新城。

要搞好城市规划设计。按照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卫星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全市大干180天重点规划编制为契机,遵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目标,加快完成中等卫星城市建设规划和综合交通、生态体系、产业体系等配套规划,在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中彰显静海品质、静海形象。要树立精品意识、作品意识,统筹抓好城市道路、建筑、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数字化,多给城市留遗产,不给城市留遗憾,努力塑造城市个性和文化特色。要按照严守底线、优化结构、集约用地的要求,切实加强城市用地管理,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地绿。要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做到城乡产业和功能设施同规划、同实施,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荣的局面。

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以2017年全运会和创建全国智慧城市、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实施新一轮城市功能提升。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路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网络化、系统化、一体化,构筑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特别要加快静海枢纽型、功能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要完成公交枢纽站建设,天津南站到静海的市郊铁路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静海与滨海新区、外埠市县的互联互通,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城区道路的内联外延,打通部分道路与北外环的连接线,新建改建团大路东延、团泊大道联络线等一批道路,继续整修一批街道里巷,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要加强地下管网建设,守护看不见的城市“生命线”。实施一批电力扩建增容工程,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使城市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扎实推进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工作,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塑造静海精神,打造静海品牌,彰显静海之美。创新城市管理投入机制,推行特许经营权制度,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继续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整洁、有序、畅通的市容环境。

(三)加强生态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加强环境保护,留住蓝天净水,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我们要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技术、行政、法律手段,做到源头上严防,过程上严管,后果上严惩。

要坚持铁腕治污。当前,我县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水污染、空气污染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必须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打赢整治和优化环境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要从严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问责,确保每一级网格都有人抓,每一个行动都有人管,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负责。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废酸废水污染治理等六项集中治理行动,锁定目标,倒逼进度,确保明年各项行动都取得重大进展,并形成常态化治理机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加快建成一批美丽村庄、美丽乡村、清洁村庄。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能力。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和8处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实施3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大邱庄污水处理厂明年要全面投产;推进紫兆垃圾处理厂二期、大邱庄垃圾处理厂等3个垃圾处理厂建设,进一步落实“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认真执行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投资项目的有关规定,把好项目入口关,坚决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拒之门外。要抓住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领域,加快实施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稳步推进清洁生产。要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理念、生态道德,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生态文明规定人人遵守的良好风尚。

要持续推进植树增绿。继续加大增绿力度,扩大增绿面积,提高增绿水平,统筹搞好道路、河道、城区、园区、村庄、公园的绿化美化,确保新增造林面积8万亩,真正形成大绿大美的城乡景观,让绿色成为静海的永久底色和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