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岭: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为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富强”的重大意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特级教师、原哈尔滨第一中学副校长杜金岭,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他心中的“富强”。

QQ截图20150123074731

杜金岭,特级教师、原哈尔滨第一中学副校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曾经辉煌,第二个问题坚定信念理想,第三个问题共同铸造富强

第一,我们曾经辉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的,内容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也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八大开过以后不久党中央就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刚才说的这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富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头的两个字,富强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富强是长治久安的基础,富强是幸福安康的保证。为什么说我们曾经辉煌呢?根据著名经济史学家麦迪森的估计在公元1800年之前的三个世纪,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直到鸦片战争发生前20年的18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还在三分之一左右,其经济总量比整个欧洲要高出20%,但在以后的大约160年间,中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是持续下降,辛亥革命前后降到了9%左右,新中国成立前后降到了4.5%。旧中国造不出一架飞机,造不出一辆坦克,造不出一辆汽车,也造不出一台拖拉机。1978年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占世界的比重甚至降到不到2%,经济的落后和国力的衰败使得国家和人民饱受欺凌和屈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很重要的一点是善于吸收国外优秀的东西,早在汉代我们就吸收了很多外来的东西,大家都知道丝绸之路,唐代更是兼收并蓄,最著名的故事就是西天取经。后来我们之所以衰落是因为我们吸收能力越来越弱,封建王朝枉自尊大的心理妨碍了我们向更先进的国家学习。比如乾隆,他的晚年就是骄傲自大、不思进取、贪图享受,乾隆也很喜欢西洋的钟表、玩具,宫中也有许多西洋传教士,但他对西方文明不感兴趣,自以为天朝高高在上,无所不有,闭关锁国。英国马戈尔尼使团访问中国的时候,曾经请求与清朝进行平等交往,但是乾隆对此嗤之以鼻,他的傲慢自大让英国人认识到跟清朝平等谈判是不可能的,只有用大炮才能轰开这个东方国家的大门。

所以这次访问也让马戈尔尼使团认识到乾隆王朝繁华表象的背后是空虚的国防实力,进而引发了英国人的贪婪,乾隆对后来鸦片战争的爆发以及失败是负有历史责任的。乾隆第六年的时候,我国的人口大约是1.4亿,到了乾隆55年了就人口涨到了三亿,就翻了一番了。当时乾隆皇帝他统治下经济总量是占世界第一的,乾隆朝制造业总量是英国的8倍,俄国的6倍。可是到了乾隆的晚年,到了他的晚期,骄傲自大,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所以就衰落。所以乾隆对于后期鸦片战争的爆发以及失败他是负有历史责任的。同志们,在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因为我们曾经辉煌过,所以才谈得上复兴,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