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岭: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3)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为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富强”的重大意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特级教师、原哈尔滨第一中学副校长杜金岭,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他心中的“富强”。

第三,共同铸造富强。

2010年的时候,我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达到了5440美元,进入了上中等收入的国家行列,成功的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转变,人均GDP2012年超过了6100美元,进入了中上收入国家的行列,我们回顾一下,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的位置,1978年的时候是第十位,2005年的时候超过法国成为第五位,2006年超过英国成为第四位,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第三位,2010年是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关于这个世界第二有些专家是这么分析的,说关于经济总量排名第二,他们说说当你落后比较多的时候,缩短距离的速度会比较快,这就叫后发优势,世界百米冠军是牙买加的博尔特,他的百米是9秒58,排第二的是9秒60,和第一就差0.02秒,差这个0.02秒,你要想提高那是非常难的。

假如你现在百米是跑10秒8,想缩短和博尔特的差距那是相对的容易一些,而后发优势体现最明显的就是科学技术。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同学,他百米跑11秒4,当时那是1963年他在南宁是少年百米冠军11秒4,他就是一年到头坚持常年的训练,压杠铃,每周还有一个万米的长跑,就这样一年到头的天天坚持锻炼参加北京市高校运动会他还是跑11秒4,因为他1963年入学的时候就是11秒4,常年的锻炼才保持了11秒4,在北京高校运动会取得第八名得一分。所以我们说世界第一9秒58,而你排在第二位的你要想赶上第一这个是相当难的,有的专家学者打比方来分析我们经济排第二的位置。

还有一位专家是这么分析的,说在世界上国家的实力在全球排序,如果你是排在第三呢,排到第十,第三到第十之间这个国家的行为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一定都是争取尽量的争取霸主的好感,千方百计的去遏制那第二,这样对他自己有利。那排在第二有许多微妙的不利,因为你想联合老大,你是第二你想联合老大,那老大不一定愿意和你联系,老二可能想和老三老四老五联合起来把老大给赶下去,但是老三老四老五可能说对不起,不感兴趣,他们有什么疑虑呢?第一就是有没有必胜的把握把老大赶下去,第二个凭什么信你老二就比老大好呢,所以通常老二是缺少朋友的,这个位置逻辑上是不值得争取的,但是也必须去争取,他是你继续发展更加强大的必由之路,也是通向第一的必由之路。

所以有人分析我们国家的经济体位于全球第二的位置,我觉得分析的还是挺有道理的。有人估计到了2025年或者是到了2028年,我国的GDP总量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所以我们处在第二的这个位置,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还是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我们说我们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我们有理由自豪,但是万万不可沾沾自喜,我们今天经济总量不小,但人均水平仅处于全球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刚才我们说了我们达到了5000多美元,6100美元,我们和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比较,比如2010年韩国的人均就是2万美元,日本是3000多美元,而美国是4万7千多美元,所以我们和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我们国人口多,人均一平均我们还是有差距,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是很大的。

所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指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国际形式是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是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再有我们还面临着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这个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提法是2006年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一个概念,说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特别是6000美元的时候,由于种种的原因无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社会结构的转型,政治体制的转化,经济增长可能出现乏力的问题,人均GDP长期甚至几十年都徘徊在6000美元,由此就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2010年世界银行又在另一个报告中描绘了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特征,有什么特征呢,如经济增长乏力,回落或者停滞,贫富分化,就业困难,社会动荡,社会公共服务短缺,金融体系脆弱,腐败多发,过度城镇化造成畸形发展,这是世界银行在另一个报告里面描述了中等收入陷阱,你要是进入这么一个阶段了,他就以上的这些特征。以上这些特征和我们国家很多方面一对照都符合这个特征,李克强总理在2010年曾经这样表述过,人均3000美元到1万美元是爬坡过坎的阶段,所以当前改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涉及到重要的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到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完善。我们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是前进当中的问题,不重视对待也是不行的,我们应该怎么分析一下我们都存在着哪些问题呢。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部有一位主任他是这么分析的,他说中国目前社会存在的五大问题是哪五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他引用了这样一个资料,他说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财富分配是二八开,也就是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80%的人占有20%的财富,这是2000年。到了2010年,一个联合调查显示,我们财富的变成了一九开,原来是二八开,现在是一九开,什么意思呢,也就是10%的人占有90%的财富,90%的人占有10%的财富,在这10%的人里面,他分析,大约有90%是官员及其子女和亲属,其他就是在港澳台和海外有亲属的人,以及一些经营有方,运气不错的民营企业家,所以中国现在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