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岭: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4)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为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富强”的重大意义,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特级教师、原哈尔滨第一中学副校长杜金岭,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他心中的“富强”。

我也查了一下世界通史,联合国1994年有一个资料,1960年到1991年这段时间,占世界20%最富的人拥有的财富比是从70%上升到85%,这是从1960年到1991年,而占世界20%最穷的人拥有财富占2.3%,下降到1.4%,这是1994年联合国的一个资料,就是说这个主任分析了说我们国家现在还存在着贫富差距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三农问题日益突出。第三个问题就是腐败问题趋于恶化。第四个问题是就业问题非常的严重。第五个问题社会信任出现危机。就出现了什么情况?就是钱包鼓鼓是六神无主,身强力壮是东张西望,这个是国家行政学院的一位主任分析的。

中央党校还有一位教授他也分析了我们目前存在的这个问题,他是这么分析的,说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同时社会变化也很大,有许多新的矛盾和新的情况,他是这么分析的,第一是贫富分化,他也这么分析,第二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第三是社会的价值迷茫,主要体现在诚信缺失、道德水平下降、假冒伪劣多缺乏安全感,第四是人口环境资源矛盾突出,第五是社会矛盾高发多发,突出表现在群众上访和群体事件上,我觉得这位教授和那位主任他们分析的这个内容我觉得分析的是很透彻很深刻的。因为最近我看到莫言有一段话,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说有时候批评一个社会需要胆量,赞美一个社会也需要胆量,我们之所以把我们的问题分析出来,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党中央能够及早的率领着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所以我们是充满了信心。

纵观世界各国,有大国有小国,有穷国有富国,有强国有弱国,有的虽然很富但是不堪一击,有的虽然不大,弹丸之地能够搅的天下大乱。我觉得强者一般都富,富者不一定都强,说富的主要指标我个人理解那就是经济,老百姓的话讲就是钱、富,而强的内涵却很深刻,我觉得他既包括经济规模还有科技创新能力,国防水平、军事实力、文化底蕴、人心向背、凝聚力、战斗力等等,这是我对强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复强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富强靠我们每个人的艰苦奋斗,献出我们的聪明才智,献出我们辛勤的汗水。

也就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战略的事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很多人认为说战略那是国家领导人的事,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很远,事实上战略决策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乃至每个人的前途。有这么一个童话,说有一天老鼠看到主人在仓房里放着老鼠夹子,心里很害怕,于是老鼠就先找到了老母鸡,老母鸡代表贫民,告诉老母鸡,要小心,主人在仓房里面放了老鼠夹子,老母鸡说这不关我的事,祝你好运。老鼠很失望,又找到了大肥猪,大肥猪代表有钱人,说你要小心主人在仓房里面放了老鼠夹子,大肥猪说这不关我的事,祝你好运。于是老鼠又找到了大黄牛,大黄牛代表有权人,说你要小心主人在仓房里放了一个老鼠夹子,大黄牛说我没听说过老鼠夹子会夹死大黄牛这不关我的事,祝你好运。

失望的老鼠晚上独自躲在窝里面不敢出来,第二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女主人听见仓房里面有响动,以为老鼠夹子夹住了老鼠,事实上老鼠夹子夹住的是一条蛇的尾巴,由于天刚蒙蒙亮,仓房挺暗的,女主人也没有看清,结果就被蛇咬了。男主人立刻把女主人送到了医院,出院的时候医生就叮嘱男主人,说女主人虽然出院了但是身体还很虚弱,回家以后一定要给他增加一些营养,结果男主人回家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母鸡给宰了给女主人炖汤喝,另外男主人为了答谢亲朋好友以及邻居们在女主人住院期间到医院探视的好意,于是宰了大肥猪宴请了亲朋好友和邻居们。还有男主人为了偿还女主人住院期间拖欠的医药费,忍痛割爱把大黄牛卖到了屠宰场卖了钱偿还了医药费,这个就是这个童话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灾难来临之际,任何一个阶层任何一个人都跑不了,只是迟于早损失大与损失小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与这个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有好多事情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实际上是离我们很近很近。战略事关就是这些事关群体里所有人的问题,由此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动员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我们的管理阶层,政府阶层,所有的党员干部,所有的老百姓都要参与到改革发展的大朝里来,人人都要负起责任来,人人都要干好本职工作,才能像歌里唱的那样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所以从这个童话故事我们也受到启示。现在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至今尚未出现一个百年大党,苏联共产党存在了93年,执政是74年,1991年苏联解体,他没能达到100岁,而社会主义事业更是毁于一旦,所以苏联共产党存在了93年,执政是74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