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工作上台阶计划

粮食工作上台阶计划

核心提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江苏五粮”建设,树立“大粮食、大市场、大流通”观念,以打造“大粮仓”为载体,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继续强化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储存水平,促进粮食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构筑全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十三五”时期,是粮食收储政策调整和粮食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加快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更是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攻坚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使我区成为区域性粮食集散基地,确保我区粮食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江苏五粮”建设,树立“大粮食、大市场、大流通”观念,以打造“大粮仓”为载体,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继续强化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储存水平,促进粮食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构筑全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搞活社会粮食流通,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模式,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发展粮食经济,创新亮点,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稳定粮食购销总量。“十三五”期间,全区购销总量达0000万吨。

---提升粮食储备能力。“十三五”末,全区地方储备粮规模力争达到0000;全力向上争取省级储备资格;各级储备粮食做到“储得进、调得出、用得上”。

---粮食仓容成倍增加。“十三五”末全区将实现总库容23万吨以上的“中心库+骨干库+收纳库”的新格局。

---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培育“产购储加销”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模式,全面协调推进粮食工作。

---提高粮食流通水平。基本构筑形成集粮食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粮食现代物流网络,有效降低粮食物流成本,增强国有粮食竞争力。“十三五”末全区粮食区域外购销量力争达到000万吨以上。

三、“十三五”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粮食保障体系。紧抓当前国家推进“粮安工程”实施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提升全区粮食收储、供给、应急和监管能力。

一要搞活粮食购销。要把粮食购销摆在首要位置,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收购中的主导作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与惠农政策,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切实抓好粮食收储、管住管好市级、区级储备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粮食收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收购粮食。认真分析形势,克服困难,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对接,加大与龙头企业、银行沟通力度,努力提高收购量。切实执行储备粮补订单和最低收购价等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障农民利益,促进种粮农民增产增收。

二要落实粮食储备。在继续加强市、县两级储备粮管理,还要积极申请省级储备资格。**区是产粮大区,苏北产粮,苏南缺粮,根据省政府、省主管部门要求,我们争取在经“十三五”期间,库点仓储设施达到国家级、省级储备规模,形成南北互补的优势。要努力完善监督体系,特别是要完善储备粮的监管、检测、轮换、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进一步优化储备布局,要完善市、区二级粮食储备轮换联动机制,创新地方储备粮轮换方式,采取网上公开竞价交易、邀标竞拍、定向销售、包干销售等多种动态轮换方式。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开展异地储备和动态轮换工作,推进粮食储备主体多元化发展。要严格执行粮食经营、加工企业最低最高库存制度,鼓励企业保持合理商品库存。在储备粮管理中,要加大对新技术、新设施的推广力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三要完善粮食供应和应急体系。要尽快完善应急保障机制、粮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等项目建设。把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作为重点,切实把各项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要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出现前兆及时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深入细致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市场异常波动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质和技术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做到预防与处置相结合,常态和非常态相结合,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四要完善军粮供应管理制度。要确保军粮供应及时可靠、质量优良。建立健全稳定有序、调控有力的全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认真搞好演练活动和应急培训,提高粮食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熟悉日常业务管理、能够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训练有素的专业化队伍,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

五要抓好粮食监管。要国围绕全局主体业务工作,抓好各项检查和督察,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经营活跃、管理规范、流通顺畅、供求稳定、卫生安全的粮食流通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积极性,依法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坚决打击违反粮食收购政策、扰乱粮食市场秩序、损害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认真做好本区域内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加快推进粮食经营者信用能力建设,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加快建立统一的粮食经营者信用体系。要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调查统计体系,全面落实粮食经营信息统计报告制度。

(二)完善仓储设施建设体系。

一是粮食仓容大幅增加。我局是传统的产粮区,但仓容缺口达19万吨,这与我局粮食主产区地位是不相匹配的,为彻底改变我区仓储库容紧缺、设施陈旧落后局面,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粮源分布、交通、区位等条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在赵集、渔沟、刘老庄、三树、王兴集中打造5个中心粮库,仓容达到15.75万吨,全部按照智慧粮库标准建设,在全区形成“中心库+骨干库+收纳点”的格局,总仓容量达23万吨以上,逐步形成**区“大粮仓”格局,确保我区粮食仓库条件符合国家粮食托市收购和中央、省、市粮食储备条件要求,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二是粮库数字化运行。到2017年底,在全区26个库点完成粮库信息化管理全覆盖。一要大幅提升粮库信息化和企业管理水平,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要改变传统的办公方式,改善通信手段和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大大改善仓储人员的作业环境,减轻工作强度,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四是提升粮库科技储粮水平,推进仓储管理的智能化建设,促进粮食储藏和仓储管理技术进步。

三是配套设备配备齐全。

(三)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体系。第一步充分发挥国有粮企主渠道作用,改变国有粮食企业“收原粮、管原粮、卖原粮”的经营模式,培育“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加速资源、资金、资产集聚,形成一批辐射范围大、带动能力强的粮食产业集群。第二步全面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工程、农户科学储粮工程。第三步研究建立促进粮食产销合作的奖励支持机制,深化我区与周边及省外粮区的粮食产销合作,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产销合作经营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引导种类粮食加工企业来**办厂、办公司,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在粮食加工基地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粮食贸易合作等领域都有新的突破,全面提升与主产区粮食产销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四)加强队伍和行风建设体系。针对粮食系统人员结构断层、人才短缺的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粮食人才建设体系。

一要推进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大胆探索,加快改革步伐,坚持以全员聘用制为核心,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分配为重点的企业改革,增强的企业的活力。

二要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在全系统内开展“禾之星”人才培养计划,加强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加强培训机制,对粮食职工进行规范化培训教育,造就一批适应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粮食专业人才。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发挥收入分配杠杆作用,达到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效果。

三要加强粮食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重大经济活动和粮食政策性收购的监督检查,严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认真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四要加大粮食行风建设力度。加强绩效考核,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完善对市、区的工作任务目标考核工作,促进我区粮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五)推进种植基地建设培植优质粮源。深层次的推进粮食专业合作社运作,通过调研指导、典型带动、现场观摩,促进全区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有序发展,从根本上带动种粮农民实行“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大面积、大范围的推广优良品种,为全区提供高产、优质粮源打下坚实基础,从源头上提高国有粮企对“一手粮源”的掌控力,也将持续性的增强国有粮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六)围绕党建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将重点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将通过强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创新开展基层党建观摩交流等活动,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建立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全面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的完善与落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