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相关问题分析(3)

我国粮食安全相关问题分析(3)

摘要: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生产和供给始终是党和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出于对粮食自给水平的重视和我国粮食消费刚性增长的客观现实,党和政府对粮食生产一直极为重视。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为我国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20年,粮食生产和三农问题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四、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

从加快转变粮食生产方式的关键环节入手,重点加强事关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全局和影响长远的战略构建。

一是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科技创新和储备能力,围绕提高单产,加快品种改良,推广实用技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粮食增产能力。根据区域特点和比较优势,调整和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的集中度,培育有竞争力的粮食产业区。

二是注重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治理。加强农业环境保护,重点推广节约型技术,加大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普查与分级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创新修复技术,探索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分,建立禁产区补偿机制。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定位监测,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和能源生态工程, 培育农村生态文化,提高农业生产资源利用率。

三是鼓励新型经营体系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多元化的规模经营,加快要素的市场取向改革,营造农业创业就业环境以及积极引导工商企业进入农业。坚定不移地维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更多向农业农村流动,营造农业创业和就业的良好环境,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引导工商企业规范有序进入现代农业,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

四是加快外向型发展。促进国内外粮食的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以及资源转换,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政府间合作,与部分重要产粮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业合作关系,积极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调节国内供需。加强进口农产品的规划指导,优化进口来源地布局,建立稳定可靠的进口粮源保障体系,提高保障国内粮食安全的能力。扩大农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培育并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棉油等大型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农业生产和进出口合作。

五是积极引导消费节约。加快研制推广适合农户使用的新型储粮装具和新药剂、新技术,引导农民科学储粮。加快建设粮食现代物流体系,推广散粮运输和先进实用的仓储、装卸、运输技术和装备,降低粮食物流损失。加强引导,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 抑制粮油不合理消费和浪费,促进全社会珍惜粮食节约粮食。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