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作法自毙起,何以悲剧殁——解密商鞅沉浮一生

QQ图片20150209084928

周艳梅 华中师范大学讲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08/80185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208/801853.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们谈一个人物,这个人对秦国的强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商鞅。商鞅在秦国还很弱小的时候,进行了一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风的变法,结果秦国很快就崛起了,为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毛泽东早年曾对商鞅变法作出评论,他说商鞅之法、良法也。但是商鞅本人呢,却在秦孝公去世之后不久,就惨遭横死,生活在这场崛起运动之下的秦国民众呢,尽管眼见祖国是一天比一天强大,却不仅没能够拥有愈甚一日的幸福,反而与这个冷冰冰的祖国越来越对立,怎么会这样呢?我们今天一起来读这个《史记·商军列传》。

商鞅并不姓商,他姓公孙,名公孙鞅,具有卫国国君的远支血统,所以又称卫鞅。至于商鞅这个名字是多年以后,当他在秦国改革取得令人目眩的成效之后,并率军打败了秦国的世仇魏国之后,秦孝公把商十五个邑作为他的封地,所以是后来称之为商军,所以后人把他称之为商鞅。公孙鞅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刑名法术之学,早年侍奉魏国的国相公叔痤任中庶子。这个中庶子呢,是战国时期国君太子或者是相国的侍从之臣,也就是说在年轻的时候,公孙鞅做了魏国国相公公叔痤的侍从。

公叔痤知道商鞅非常的贤能,还没有来得及向魏王推荐,正赶上公叔痤得了病,魏惠王就亲自去看公叔痤,说到“你的病倘若不测,国家将怎么办”?实际上就是魏惠王问他百年之后,能够接替你的人是谁呢?你会推荐谁呢?公叔痤回答说,“我的中庶子,公孙鞅,虽然年轻,确有奇才,希望大王您能把国政全部交给他,由他去治理”。魏惠王听后是默默无言,这个默默无言可以说魏惠王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这个时候公叔痤病的不轻,问他接班人是谁的时候,公叔痤是推荐公孙鞅,但是魏惠王没有直接答应,也就是他对公孙鞅的能力有所怀疑。

当魏惠王将离开公叔痤的时候,公叔痤命退左右随侍人员说到,“大王您假如不任用公孙鞅,就一定要杀掉他,不要让他走出国境。”这个时候魏惠王答应了公叔痤的要求,之后就离开了。公叔痤看到这个魏惠王离开了,就召见了公孙鞅,就道歉,“大王刚才询问我能够出任国相的人,我推荐了你,看大王的神情不会同意我的建议,我当先忠于君,后考虑臣的立场,所以我劝大王,假如不任用你,就该杀掉你,大王答应了我的请求,所以,你赶快离开吧,如果不快走,马上就被擒住。”这个时候公孙鞅这样回答,“大王既然不能听您的话任用我,又怎么能听你的话来杀我呢?”所以公孙鞅最终没有离开魏国。

魏惠王在离开公叔痤之后,对随侍的人员说到,“公叔痤这个病很严重,很叫人伤心,他想要把我的国政全部交给公孙鞅掌管,难道不是糊涂了吗?”所以,我们看到魏惠王并不认可公叔痤对公孙鞅的推荐。所以魏惠王没有听从公叔痤的话,商鞅也确实是一个人才,对自己命运的判断非常的准确,面临被杀头的危险,还是非常的从容,一般人可以说都做不到。这也说明,公孙鞅判断能力很强,心理素质很好,有政治头脑有政治智慧,是一个可以担当重要政治责任的人。

这是在商军列传开头讲了一个小故事。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公孙鞅的性格。那么,在公叔痤死后,商鞅是失去了主子,看到自己在魏国是不会得到重用,也不可能有辉煌的前程,所以他就去了秦国,他为什么要去秦国呢?这是因为秦孝公发出了求贤令。秦孝公要寻找天下人才,重振秦穆公的霸业,这里面就要简单的介绍秦国的发展史。

 

秦孝公发求贤令欲重振霸业

秦国的起源是在公元前九世纪,一个叫非子的人,为周王室养马,得到一小块封地,号为秦嬴,因为周王室的附庸存在于偏僻的甘肃一带。这是秦国的起源,也就是一个叫非子的人,为周王室养马,后来在甘肃一带,生存下去,一百多年以后,非子的后人,秦襄公帮助周平王抵抗西戎的进攻,并且配合周平王东迁,于是把秦从附庸提升到诸侯的地位,到了这个时候,秦国才与东方的其他诸侯是平起平坐的。但是由于秦国地处酷寒边远之地,它的文化落后,交通闭塞,民风蛮勇。虽然,出现过像秦穆公这样的霸主,但是大多数秦国的国君都是碌碌无为的。秦国一向被东方诸国看不起,中国诸侯之会盟,以抵御之,在东方诸国看来,都没有把秦国视为平等的成员,而是把他看作没有得到开化的,野蛮人的一个部落。

公元前361年,这个时候年仅只有21岁的秦孝公正式登基,这时秦国仍然不被其他的东方诸国所重视,连权力被架空的周天子都不愿意搭理秦国,年轻有为的秦孝公愤然喊出了“诸侯卑秦、丑莫大焉”。其他的诸侯国看不起我们秦国,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耻辱。所以秦孝公就决定改变秦国的落后状况,所以在这一年秦孝公就颁布了求贤令。在各地遍取人才,并给予极大的封赏。

魏国人公孙鞅在这种背景下来到了秦国,一个外国人,不远千里来到秦国,不仅是为了使秦国崛起,他还想给自己搏一个能够出人头地的锦绣前程,公孙鞅希望在那个被东方文明国家视为蛮夷之地的边远小邦混出一个名堂来。这个时候作为魏国人公孙鞅来到秦国,他没有什么熟人,所以,他必须通过某种关系才能让秦孝公接见自己。这个时候公孙鞅结交了秦孝公特别宠信的景监,景兼是能在秦孝公面前说上话的红人,所以公孙鞅由他向秦孝公推荐自己。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