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中速增长仍有卓越表现

中国经济中速增长仍有卓越表现

中国经济一位数增长开始成为基本态势,要依据中国国情来区分中国式的速度增长区

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总体在10%以上,2007年达到14.2%。这30多年的中国经济态势,基本上处于两位数增长之中。2008年是个转折点。这一年,美国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国际市场出现逆性变化。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到9.6%,进入一位数区间。2009年继续下行到9.2%。虽然2010年回溯至10.4%,但这是政府政策过猛刺激的暂时结果,2011年又回落到9.3%。欧美经济回暖乏力,中国政府不再集中刺激,经济增速2012年继续下行至7.7%,2013年又保持在7.7%的速度档上。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中国大面积的过剩产能和房地产业的热退,2014年的速度又下行到7.4%。有了2008-2014年这7年的延续和积累,使中国经济的一位数增长成为基本态势。

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与区分,既有全球的视野,也有国度的眼光。我们不能从发达国家看速度增长区,而要依据中国国情,来区分中国式的速度增长区。就中国36年经济增长状态来看,应将10%以上的速度视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区。以此为指导,用“50%”的降次分割法,划出由高到低的逻辑界限。以2007年的14%的高速为线,下行“一半”,到7%,可将7%和6%视为中国经济的中速增长区。以7%为线,再下行“一半”,到3.5%,可将4%和3%视为中国经济的低速增长区。在中速增长区和低速增长区各有20个分点用于游移变化。这里的“高速”、“中速”、“低速”是依据中国国情做出的区分。若将5%拿到美国,那可是高速增长了。所以,中国速度的这种区分,和美国没有可比性。

现在,按上面的区分,近10多年,中国经济将处于中速增长区间。在一位数增长态势中,除了中速和低速增长区外,可将8%和9%视为中高速增长区,而将5%视为中低速增长区。这样区分下来,一位数增长态势就包含了中高速增长区、中速增长区、中低速增长区、低速增长区等四个区间。按上述区分,近10多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是处于中高速增长区,而是处于中速增长区。2016-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期内,经济增长可能偏重于7%的区间;2021-2025年的“十四五”规划期内,则偏重于6%的区间。作出这样的估计,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运行的实体基础比较厚实,另一方面考虑到欧美经济的影响,再一方面考虑到中国政府的战略、能力和改革的力度。

中国经济不必为数字下行过分担忧,我们看重的并不仅是增长速度的高低,而更看重速度的质量及其影响

在近10多年中的某些阶段,中国经济有无可能回到8%的中高速增长区?有这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的出现,主要取决于三个“基础”性的改变:一是农业、农民、农村等经济基础性的发展;二是“一带一路”对基础建设能力的利用;三是官员体系的建设及其考核的基础性指标的调整。另外,在近10多年中的某些阶段,中国经济有无可能进入5%的中低速增长区?也有这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的出现,会受到三个基本因素的影响:第一,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分母增大较快,分子进入“5”区;第二,改革方案很多,改革措施不到位、针对性不强,改革成效不明显;第三,欧美国家“再工业化”战略,使经济回向国内,尽管复苏发展,但对中国需求减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