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林: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公正”(10)

摘要: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古往今来,历朝历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衙门的公堂无一不是用公正来体现其威严与廉政。任何一个社会形态,任意一个朝代,体现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社会公正与否,社会的兴盛与百姓的民情民风便是最好的见证。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公正”就属于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问题。为准确理解“公正”的含义,宣讲家网站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为大家作深入解读。

改革开放以来,在处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上我们觉得过去是不够公正的,最主要就是对党干部监督作用不够,导致一些干部腐败现象严重,相当一部分人感到不公正。

今天习近平反腐,之所以得到那么多人支持,有人问我说习近平的后台是谁,我的回答很简单,习近平的后台就是全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政策的支持,怎么可能反下去呢

例如司法不公现象严重,特别是呼格吉勒图冤案。2014年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被宣布无罪,但是在18年前这个年轻人就被枪毙了。现在第一责任人冯志明已经被警方带走。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公正,但是今天把冯志明带走了,这个案子不是冯志明一个人做的,它是整个公检法,前面有一个不公正的判决了,后面要只查冯志明一个人,同样也是一个不公正,所以应该追究其他人的责任。今天中国维稳的经费已经是非常之高,只有全社会的公正和和谐,才会有社会和国家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公正是社会稳定、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础。

第四公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插上翅膀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是在2012年11月29号在参观完复兴展览之后,第一次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战略。2013年3月17号在第十二届人代会的闭幕会上,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谈这个中国梦,对于中国梦的本质做了高度的凝练,就是国家富强、民主振兴、人民幸福这三句话。

2013年5月4号在同北大和全国优秀青年进行座谈的时候,从中国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角度,再度谈了中国梦。今天我们中国全体人民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继续努力奋斗。那么正就为我们中国梦的实现插上梦想。

习近平同志谈到了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是民族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而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的公正正义息息相关的,社会分配所涉及的权利、机会、财富等社会资源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前提,只有维护分配公正,才能使人民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同志谈到了我们中国梦跟美国梦的区别,美国梦就是个人梦,中国梦就是集体梦,而集体梦的实现就需要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

所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路径上,习近平是讲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句话需要弘扬中国精神。那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两个精神叠加构成我们中国人新的精神面貌,去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奋斗;

第三句话就是全体人民群众的参与。没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我们中国梦就是一个水中的月亮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们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公正,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