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林: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公正”(8)

摘要: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古往今来,历朝历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衙门的公堂无一不是用公正来体现其威严与廉政。任何一个社会形态,任意一个朝代,体现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社会公正与否,社会的兴盛与百姓的民情民风便是最好的见证。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公正”就属于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问题。为准确理解“公正”的含义,宣讲家网站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为大家作深入解读。

二、为什么将公正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层面

第一公正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和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实际上是两方面,第一个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第二是社会主义和谐要求实行公正。

邓小平将社会主义的本质高度的凝练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首先社会主义公正的不断实现,是有赖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没有生产力高度发展,没有商品的极大涌流,它也不可能有公正的分配,其次建构和谐社会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没有社会公正能否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说缺乏社会公正既不可能造成社会和谐,也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中共十八大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说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须臾不可分的特征和要求。一个社会福利总量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每个社会成员的福利都能得到相应增长。如果社会不公正,即便社会福利总量翻了几番,也可能出现小部分人垄断福利而大部分人没有受益的情况。

在我们中国今天就有这个问题,我们去年统计的结果,中国前十名首富平均资产人民币700亿,700亿你们可以算一下,我们改革开放到去年整整是35年,每年是20亿的利润,我们通过诚实劳动怎么才能实现创收20个亿,很显然这种分配是不大合理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坚持维护公平正义为原则,强调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是坚决反对两极分化。小平同志也说过,两极分化不是共同富裕,提出来了先富后富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先富的人带动后富的人,通过诚实劳动实现共同富裕,今天看来有点问题

第一先富的人中国没有带动后富的人。

第二诚实劳动,先富的通过诚实劳动实现700亿的可能性不会太多。所以今天我们的贫富差异拉的太大了。我们的基尼系数在十七大之前,达到了接近0.5的这个状态,那在全世界我们是倒数第29号,那这一点上,我们没有说是两极分化,我们只是说是贫富差异拉大,由于拉太大,所以导致我们今天就必须要进行调整。

以习近平核心中央在分配问题上,在共同富裕问题上的很显然采取的措施是压高、提低、保中。那么给企业高收入的人特别是国企高收入人制定一个薪酬报酬,由中央政治局来决定,这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再有就是让农民,让收入低的人能够有更多的收入。所以压高、提低、保中。让我们多数人到2020年,换句话说要50%60%以上的人都拿到中等以上的收入,我们说这才叫共同富裕,这才不叫两极分化,这才不叫贫富差异拉大,否则多数人没有受益,只有少数人受益,那这不是我们共产党的政策。所以我们必须对在共同富裕上,我们要不断进行,政策进行调整。过去错没错,也没有错。因为我们在当时文革结束以后,不采取这种政策,导致的结果就是拉不开距离,那大家都不愿意干活了,改革开放也没有办法深入。所以我们前面已经强调了公正是承认差异的,只是差异,不要拉的过大而已。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