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5年初释放改革发展新信号

中国2015年初释放改革发展新信号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孟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在2015年1月号的《名利场》杂志上发表了名为《中国世纪》的文章,认为:“中国经济以拔得头筹之势进入2015年,并很可能长时间执此牛耳”;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媒体又据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2015年初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进行负面炒作。

2015年初,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国国内更关注的是如何凝心聚力把事情做好。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在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上都做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关键之年”也好,“开局之年”也好,抓落实、重执行都是题中应有之意。2015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执行之年。

抓执行,就是落实要彻底,一个都不能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回到曾度过7年青春岁月的陕西省进行春节前夕的考察,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在考察中表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1月,习近平2015年的首次离京考察来到了云南,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在这次考察中他指出,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2015年伊始,各项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已转发三个实施方案,涉及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各方议论已久的“调薪”已成定局。

2月初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

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成立。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巡回法庭开张,是撬动司法改革全局的关键支点之一。

执行需要信心。对1月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应该怎么看?怎么办?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虽然这一增速为1990年以来新低,但实现年度预期增长目标,而且无碍中国经济总量第一次超越10万亿美元大关。

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内在的经济规律。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