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支撑中高速增长新常态

靠什么支撑中高速增长新常态

摘要:现阶段,我国宏观经济最为突出的状态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正式告别了过去30多年9%以上的高速增长,进入七上八下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中高速增长成为我国新阶段的新常态。

现阶段,我国宏观经济最为突出的状态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正式告别了过去30多年9%以上的高速增长,进入七上八下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中高速增长成为我国新阶段的新常态。

实际上,中高速增长水平就是现阶段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所谓潜在经济增长率,是指一国在各种资源得到最优和充分配置的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大经济增长率。由高速换挡为中高速,就是自觉地把实际增长率下调到潜在增长率的水平。首先,中高速增长是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后的新常态。我国的GDP总量2010年起达到世界第二,人均GDP水平2013年达6767美元,表明已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在2011年GDP总量达73011.09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仍能以7.5%-7.7%的速度增长,实属不易,因为GDP基数扩大后不可能长久保持原来水平的高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由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主要制约因素已不是经济增长的数量问题,而是质量和结构问题;发展的目标也更为广泛,不只是单一的GDP增长,因此一些用于增长的资源需要用于发展的其他目标。其次,中高速增长反映出原有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衰减。我国在低收入发展阶段时属于供给推动型经济,资源供给较为宽松,人口红利和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但现在两者的推动力明显衰退,高速增长遇到了趋紧的自然界限。而且,在供给推动力消退时,需求拉动力的作用还一时接替不上来,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在所难免。

面对中高速增长新常态,需要有新的战略思考:首先,中高速增长不是自然形成的,还需要经过努力才能达到。在供给推动力消退的情况下,要达到长期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需要寻求并尽快形成新的推动力。其次,中高速增长不是降低发展的要求,而是提高发展的质量,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这就涉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总之,中高速增长成为新常态不是孤立的,它需要一系列新常态的支撑,包括发展战略新常态、宏观调控新常态和发展动力新常态,这三个方面与过去阶段的常态相比有新的特征。

谋求发展战略新常态

过去谋求高速增长的发展战略是高投入、高消耗。如果现在还采取这种发展战略,速度也可能冲到原先的高速增长水平,但却是不可持续的。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实际上是倒逼我们改变发展战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根据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内涵,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发展战略应突出两个方面:

一是经济结构的再平衡战略。我国现有的经济结构还是低收入发展阶段的结构,其特征,一是产业结构中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比重高,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比重过低;制造业普遍是高产值、低附加值。二是在技术结构中,很大部分采用的是高消耗、高污染技术,产生了资源供给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在追求高速增长的格局下,留下了一大批过剩的生产能力。这种结构显然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是不相协调的,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就成为应有之义:一方面需要着力优胜劣汰,淘汰过剩产能、污染产能、落后产能,同时要通过产业链的调整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要腾笼换鸟,建立与新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尤其要使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有更快的增长,传统产业得到根本性改造。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低收入阶段,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是物质资源投入,对外开放主要靠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创新主要是模仿创新、引进创新。现在,一方面环境和物质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已无力支撑大规模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们有能力也有必要与发达国家进入同一创新起跑线,占领科技和产业的世界制高点,所参与的国际分工也要由比较优势转向创新支持的竞争优势。因此,我国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并采用绿色技术,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附加值,增强国家整体竞争力。创新驱动突出的是科学新发现转化为新技术,需要产学研协同创新,需要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