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王亚平成长之路:出身农家 考第二名痛哭

女航天员王亚平成长之路:出身农家 考第二名痛哭

摘要:今天,扎着马尾辫的她,站在了飞向浩瀚太空的起跑线上——王亚平,神舟十号飞行乘组03号航天员。

王亚平

王亚平

20年前金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刚启动时,胶东一个小村庄里,13岁的她顶着烈日在地里帮着爸爸妈妈除杂草,一张小脸被晒得通红。

10年前金秋,“神五”航天员杨利伟首度飞天时,这个黑瘦的小女孩已成长为我军优秀的女飞行员。目睹火箭升空那一瞬,她脑海里闪念:“现在中国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啥时会有女航天员飞天?”

今天,扎着马尾辫的她,站在了飞向浩瀚太空的起跑线上——王亚平,神舟十号飞行乘组03号航天员。

“做人首先要诚实,然后要善良”

要强的“种子”,在王亚平很小时候就种下了。

搜索记忆深处,她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

“刚上小学那会儿,放了学我背着书包就跑到地里帮爸妈干活。种花生,他们在前面挖坑,我跟着后面给他们撒种子。邻居逗我:这么小,你会吗?我撅着嘴说,当然会。”

1980年,王亚平出生在山东烟台一户普通农家。“小时候,家里条件差,我只有一个玩具,是奶奶给我缝的布娃娃,布娃娃的头发是用红毛线编的。”她说。

童年生活的艰辛,让她很小就懂得了感恩父母。第一次帮妈妈洗衣服的经历,她至今记忆犹新——

趁着妈妈不在家,当时8岁的她悄悄端着一盆脏衣服,跑到家门前的小河边去洗。结果,衣服没洗干净,却把一大块肥皂用完了。妈妈回来一看直摆手:“乖女儿,你这不是帮忙,是捣乱。”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导师。小时候,爸爸经常教导她:“做人首先要诚实,然后要善良。”

在爸爸眼中,王亚平“一直很争气”。有一次,王亚平“失手”考了个第二名。她拿着卷子在门口徘徊了一个多小时。进家一见到爸妈,她就哭了起来。妈妈问怎么了,她说:“这次没考好,只得了第二名。”听到这,爸爸乐了:“没事,下次努力!”

让优秀变成习惯,王亚平从小保持着强烈的进取心。教过王亚平的老师,对她都有着相同评价:这孩子学习太用功了!

“累的时候我只有一个意念,就是坚持”

小时候,王亚平的梦想很简单:“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小村庄,考上大学,当个医生或是律师”。

然而,一个人命运轨迹的改变,往往在不经意的偶然中。

高三那年,王亚平正好赶上招女飞行员。“全班20名女生,只有我一个不戴眼镜,大家都劝我去试试。”

没想到,她一路过关斩将,居然幸运地被录取了。这名山村女孩的人生从此踏上了蓝天的舞台。

东北航校生涯的艰辛,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零下20多摄氏度严寒,每次跑步衣服里面是汗,外面是霜,睫毛上都是小冰粒……”

那4年,在她眼中,就像“一场竞争激烈的长跑比赛,不拼尽全力你就会被淘汰”。

中长跑,一直都是王亚平擅长的。一次7000米竞赛,她获得了第一名。同学问她有何秘诀,她说:“累的时候我只有一个意念,就是坚持。”

凭着这份坚持,王亚平最终爱上了蓝天——

“第一次800米跳伞,我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第一次放单飞,起飞时,我下意识扭头看了看,教员不在,我特别高兴,在座舱里大喊了一声……”

毕业时,她以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分配到航空兵某师。

 “能为灾区做点事,心里满是成就感”

作为航天员,王亚平是首度与公众“见面”。作为飞行员,人们早就“认识”她——

这些年,哪里发生旱情需要人工增雨,哪里的蓝天就会出现她的身影,她被众多媒体称为“云中雨燕”。

11年,王亚平飞行时间达到1600多小时。在她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汶川抗震救灾——

2008年5月18日中午,她奉命运送救灾物资到成都机场。“上午11点出发到晚上11点多回来,没有吃一口饭。能为灾区做点事,心里满是成就感。”

那一天,王亚平和同是飞行员的爱人,在机场上演了一场浪漫的邂逅——

爱人的飞机前脚落地,王亚平的飞机后脚跟着着陆。任务紧迫,短暂相聚后,两人各自驾机飞向了蓝天。起飞前,她收到爱人的短信:“老婆,专心飞行,我为你加油!”一股甜蜜,顿时涌上了她的心头。

如今,全力支持她的爱人风趣地说:“老婆,以前我们俩是各自开一架飞机,现在我们俩是齐心协力开一艘飞船。”

 “我一个人飞,不是单纯我一个人飞”

每一个飞行员,都向往更高的蓝天。

历史的机遇又一次青睐了王亚平——2010年选拔女航天员,她脱颖而出。

听到消息,爸爸说:“当飞行员就够危险了,当航天员要飞到地球之外,那不更危险。”

这份危险,她想到了;没有想到的是,从飞行员到航天员挑战竟如此艰巨——

要重新学50多门课程,要接受近乎苛刻的零失误零差错的考核。“一个正确的动作,不能决定任务成功;但是,一个错误的动作,很有可能导致整个任务失败。”她说。

航天员生活其实很单调,“就是不停训练、考核”。3年多了,王亚平没有上过一次街,没有看过一场电影。可训练场上,她每天依旧乐呵呵。她说:“每天没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就是一件高兴的事。”

到目前为止,手控交会对接王亚平已经练了1000余次。这次她还将担负“老师”角色,在“天宫”首次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航天科普授课。

“我一个人飞,不是单纯我一个人飞,是我们一个乘组一起在飞,是我们航天员大队一起在飞,是我们所有航天人一起在飞。”王亚平说:“身上承载着这种使命感,会让自己觉得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任务完成,就想陪着家人散散步、逛逛街”

“第一个登月的人叫什么名字?”“阿姆斯特朗。”

“第二个呢?”“不知道。”

“历史就这么残酷,只差一步,人们只会记得第一个人名字。作为第二个上天的女航天员,看着去年刘洋飞天,你什么感觉?”

面对如此尖锐的问题,王亚平依旧平静如常——

“可能没有亲身经历的人难以理解,打个比方吧,这就像是打仗一样,只剩下一个山头,马上就要攻下来,其实这个时候谁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这个山头拿下来。这就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有这样一个细节,鲜为人知——

去年“神九”出征的最后时刻,王亚平单独对刘洋说:“我希望你能带着我们俩的梦想一起去飞,我会在地面支持你。”

看着火箭发射升空那一刻,她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战友们能平安回来。

今年,王亚平即将出征。刘洋说:“我一样会在地面祝福她、支持她,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完成这个任务后,你最想做什么?”

“到那时,就想陪着家人散散步、逛逛街。”

这个愿望,简单而幸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