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摘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

尽快制定自贸区促进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一年半以来,随着负面清单管理的实施、59项审批制度的取消以及6大领域、23项开放举措的相继落地,上海自贸区对“开放倒逼改革”做了生动诠释。

在立法上,一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请全国人大批准区内暂停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3部法律,留出更大的空间推进改革;二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9章57条对区内制度改革创新进行了确认和固化。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广东、天津和福建新设自贸区,各地设立自贸区呼声鹊起。上海自贸区实践和经验应当上升至全国性立法来加以固化。

为此,建议尽快制定《中国自由贸易区促进法》,为现在的4个自贸区以及未来的自贸区的设立和运行厘定法律框架,科学设定我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战略目标,促进经济运行体制和管理体制的协同,促进宏观改革和微观改革的协同,促进政府改革和市场改革的协同,促进法治建设和对外开放的协同。既避免政出多门,又避免自贸区设立与管理“留白”导致“寻租”,在国家立法的指导下,完善地方立法和配套细则,最终形成法律、法规、规章等协调配合的法律体系。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