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艳梅:少怀壮志起大事,垓下悲歌美人和——重读《史记•项羽本纪》

摘要:提到《史记》总让人想起鲁迅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绝唱”和“离骚”都带有悲壮的意味,这和《史记》的内容不谋而合。《史记•项羽本纪》记录了西楚霸王项羽叱咤风云、骁勇善战并屡立战功的精彩人生。然而,为什么英雄末路,最后落得自刎乌江?他是刚愎自用,迷信武力坐天下;还是性格软弱错失了鸿门宴杀掉刘邦的好机会? 本期报告中,华中师范大学讲师周艳梅带大家一起重读《项羽本纪》。

zhouyanmei

周艳梅 华中师范大学讲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13/805727.shtml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313/805732.shtml

今天我们一起来读《史记》。每次提到《史记》总让我想起鲁迅所说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绝唱和离骚都带有悲壮的意味,这和《史记》的内容不谋而合。

纵观整部《史记》,我们会发现它有浓郁的悲剧色彩。书中悲剧作品大约占了三分之二以上,悲剧人物有100多位。大量的悲剧作品和悲剧人物使《史记》洋溢着一股难以释怀的悲壮和阳刚的气息。这是其他任何一部史书所没有的。

从司马迁的创作选材上可见,《史记》是一部非常个性化的史书。这种个性化的创作源于司马迁个人的遭遇。我们都知道,在司马迁的一生之中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大事是一场灾祸,就是李陵之祸。李陵是汉代飞将军李广的孙子,在当时是骁勇善战,屡立战功。公元前99年,他率领5000步兵去攻击匈奴,结果遇到了匈奴的主力。李陵带领这些手下的人虽然英勇善战,但最终还是弹尽粮绝,不得不投降。这个消息传到汉武帝的宫廷之室,汉武帝龙颜大怒。这时候汉武帝向身边的司马迁询问对这件事的看法,司马迁作为一介书生仗义执言,他替李陵辩护了几句,结果被打下了监狱遭受了宫刑。

宫刑对于一个血性男儿,对于一个饱读诗书的男人来说是奇耻大辱,我们后来从司马迁的《报任安书》里面可以看到,这件事对他的打击非常之大。他说到他每想起这件事就心如刀割,全身大汗淋漓。他也想到了死,但是觉得死有重如泰山,有轻如鹅毛,再加上他的父亲在临死之前,希望他能完成自己的遗愿,写一部史书。司马迁这时候想到了父亲,想到自己不能因为这样一件事情就丢失自己宝贵的生命。所以司马迁隐忍苟活,接着就开始了《史记》的创作。

在创作过程中,司马迁忍受了巨大的痛苦。我们在《太史公自序》里面会发现,司马迁对自己的出身相当的骄傲,对自己的学识非常自负。但是骄傲自负的高贵身躯却遭受了宫刑,荒谬的现实造就了司马迁的悲剧人生。为了完成父亲写史书的遗愿,也为寻找自己活着的理由,所以司马迁对历史上的悲剧人物,可以说是情有独钟。很明显,《史记》中的悲剧是以歌颂悲剧英雄为主的,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走进他的文字,来感受那个时代悲剧英雄的悲壮美。我们来读《史记》之中的《项羽本纪》。

少年壮志,光芒四射

司马迁在开篇中就介绍说“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他说项羽是下相人,下相就是秦县,在今天的江苏宿迁市,他是下相人,他有字叫羽,所以后世一般只称为项羽。他开始起事的时候是24岁,也就是司马迁讲项羽的故事从24岁开始说起。说到最后他乌江自刎是30岁。

所以我们来看作者在《项羽本纪》里面,重点的说了这个英雄六年的璀璨人生。项羽就如同光芒四射的太阳,却瞬间落下,让后人感叹不已。

在接下来的文字介绍到,项羽的叔父是项梁,而项梁的父亲是项燕。项燕就是被秦将王翦所杀害的楚国大将。项氏世世代代做楚国的大将,被封在项地,所以姓项。从这段介绍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项羽他出身贵族,身世非常显赫,他是一个将门子弟,24岁起事的时候,也是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大好时光。

这里我们还要注意一点,根据史料的记载,从春秋中期开始,楚国就称霸中原,后来虽然走向了势危,但是即使在战国时代,七雄并起,楚国和秦国也是一样最具有统一的资格。最后楚国虽然被秦国消灭,但是具有强烈民族意识的楚国人无法接受这种残酷的现实,心中一直燃烧着复仇的火焰。项羽不仅是楚国人,而且是楚国贵族的后代,他的祖先世世代代为楚将,祖父项燕还为楚国战死。所以他的家族和楚国具有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这种血缘关系。

楚国虽然覆灭,但是项氏并没有停止复仇的活动。项羽可以说是集中了国仇与家恨于一身的人物。强烈的复仇怒火与个人野心相结合,就铸造了项羽这样一个后来我们称之为以暴抗暴的英雄。所以在第一段文字里面,司马迁在介绍项羽的姓名、家乡、家庭背景时就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在项羽的身上有强烈的复仇的怒火。我们把握这样一个背景,就可以理解他后来的一系列的行动。

我们接着看,接着司马迁回忆了项羽年少时候的学习经历,说项羽小的时候曾经学习写字、识字,但是没有学成就不学了。然后又学习剑术,也没有学成。他的叔父项梁就很生气,项羽却对他说写字只能够用来记姓名就行了,而剑术只能打败一个人,不值得去学。我要学习的是能匹敌万人的本事。所以项梁就教项羽兵法。项羽这时候就非常高兴。可是刚刚懂了一点兵法之后,他又不肯学到底了。

我们从这样一段项羽年少时候的学习经历可以看到,他这个人学习态度,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不好,有点虎头蛇尾,并且还好高骛远。但是我们通过这段文字可以看到,项羽出生在那样一个贵族家庭,所以他非常地骄傲和自负。

吴中起事,成就霸业

接着就写到项羽事业兴衰的过程,在《项羽本纪》这样一个很长的篇幅里面,作者司马迁主要讲项羽四件事,吴中起兵是项羽事业的起点。当时项梁杀人,为了躲避仇人,项梁和项羽就一起来到吴中。吴中当时有很多有才能的士大夫,本事都比不上项梁。每当吴中有大规模的徭役或大的丧葬事宜时,项梁就经常做主办人,并且暗中用兵法部署组织宾客和青年,借此来了解他们的才能。

也就是说项梁这个人在吴中是广纳贤士,并且通过这个文字我们可以看到,他可能在暗中有招兵买马,训练子弟。这个为日后项家的举事成就霸业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没有讲到项羽在做什么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项梁的所作所为对于项羽来说是具有某种榜样和启发的作用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