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艳梅:少怀壮志起大事,垓下悲歌美人和——重读《史记•项羽本纪》(2)

摘要:提到《史记》总让人想起鲁迅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绝唱”和“离骚”都带有悲壮的意味,这和《史记》的内容不谋而合。《史记•项羽本纪》记录了西楚霸王项羽叱咤风云、骁勇善战并屡立战功的精彩人生。然而,为什么英雄末路,最后落得自刎乌江?他是刚愎自用,迷信武力坐天下;还是性格软弱错失了鸿门宴杀掉刘邦的好机会? 本期报告中,华中师范大学讲师周艳梅带大家一起重读《项羽本纪》。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农民起义,全国各地的百姓纷纷起兵响应。秦朝的统治立刻陷入了摇摇欲坠的境地。项梁和项羽所在的会稽郡地方长官殷通担心自己的地位难保,也想趁机来起兵灭秦。所以就把当时有声望的项梁请到府中议事。殷通说现在天下大乱,正是我们消灭秦朝的大好时机,我也想趁这个时候起兵,请您和桓楚做领兵大将,怎么样?项梁就觉到项家举事的时机来了,就假装说这样很好,不过桓楚这个人现在不在这里,因为他犯了罪逃亡在外,只有我的侄儿项羽知道,我去把项羽找来,让项羽去找桓楚。说完,项梁就来到府外和项羽小声说了一番话之后,又回到了殷通的府中。项羽也随着项梁来到大厅中坐下。刚坐定,项梁就对项羽使了一个颜色,只见项羽来到殷通身边,突然拔起长剑,一剑刺死殷通。

这个故事写的怎么样?很急促。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对于24岁的项羽来说,他杀人觉得是没有任何的障碍,非常迅速。这也可以看出他性格里面有嗜杀的成分。杀了殷通之后,周围的士兵大惊,一起涌了上来,当时项羽是一声大喝,连杀了一二十人,其他的人见项羽如此神勇,一个个吓得跪地求饶。项梁这时候将殷通的大印取过来佩在身上,将各级官吏召集到府中,当众就宣布,我现在杀了殷通,我就是会稽的最高长官,我决定起兵灭秦,愿意随我一道起义的请站起来。可能当时在那边的军士,一方面他们在秦末的生活非常困苦,另一方面也迫于项梁和项羽的威势。所以话音一落,众人就一起涌了过来。于是项梁就召集以前和他相交的豪吏,一起出动吴中地区的军队,迅速收取了会稽郡属下的各县军队,当时就收得精兵8000人。

这个是吴中起事。在吴中起事里面,我们可以看到项梁在其中是起了重大的作用的。项梁这时候还作为一个指挥者,而项羽只是听从项梁的指挥。

  巨鹿之战,灭秦称王

接着在《项羽本纪》里面重点介绍了巨鹿之战。巨鹿之战是项羽功业的顶点。在巨鹿之战发生的时候,他的叔父项梁已经去世了,这个时候是项羽一个人承担起灭秦计划的。我们要来看一看巨鹿之战发生的背景情况。当时秦军围困了反秦的赵国军队,后来出现了像楚国、魏国、赵国这些名号。这里可能大家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还会出现这些名号呢?这里就要说到陈胜起义之后,天下打乱,被秦国灭掉的各个贵族借机复国,所以又出现了楚国、魏国、赵国、齐国、燕国、韩国等等一系列的名号。

在秦二世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08年,在前面说到的吴中起事是公元前209年,也就是一年之后,秦二世二年九月,秦军上将章邯打败并杀死了楚地反秦义军首领项梁之后,认为楚地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反抗势力了,就渡过黄河会合前来增援的二十万王离军队一起攻打赵国,大败赵军。这时候是赵歇做了赵王,陈余为大将,张耳是当时的国相。这些人都逃进了巨鹿城。章邯命令王离、涉间包围了巨鹿,自己的军队驻扎在巨鹿的南边,筑起了两边有墙的甬道,给他们输送粮食。陈余是作为赵国的大将,率领几万名士卒驻扎在巨鹿北边,这就是所谓的河北军。也就是说河北军是赵国反秦的军队,而章邯、王离、涉间是当时的河南军,他们是来打这些反秦军队的人。

无奈之下,当时的赵王就派使者向楚怀王以及各国反秦的诸侯求援。当时秦军是十分强大的,救赵的诸侯军队都驻扎在巨鹿的城北,陈余曾经派陈泽率5000人去试一试秦军的力量,结果到了那里之后,马上就全军覆没了。所以当时反秦的各路诸侯军队都没有人敢去迎战。

在这一年,楚怀王当时的阵营是分兵两路,一路为宋义为上将,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当时楚怀王要求这一路军队率数万北上救巨鹿之围,去帮助赵国。另一路是以刘邦为主帅进攻关中,当时的楚怀王就许诺说谁先攻下关中,就封谁为关中王。

楚国援助赵国的大军进驻安阳之后,当时的宋义是上将军,宋义在当时还是很有名望的,所以被楚怀王封为上将军,项羽只是他手下的一个次将。宋义这个时候到了安阳之后,他就不愿意再继续前进去救巨鹿之围了。宋义称,我们现在最好等到秦国和赵国两败俱伤之后,我们再坐收渔人之利。所以他就在安阳这个地方等待,一直等了46天,坚决不前进。

项羽这时候心里就过不去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解巨鹿之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反秦。这个时候我们就停到这里,然后说一番大话,有什么用呢。所以在这一年的11月,项羽在痛斥了宋义之后,就杀死了宋义。这个时候楚怀王就命项羽为上将军,并命令当时的英布和蒲将军两支楚军也归项羽指挥。在项羽之前,反秦的有陈胜、吴广,有项梁,有宋义,这些人没有完成的任务落在了项羽的身上。

在这一年的12月,也就是公元前208年的12月,项羽就率楚军到达巨鹿县南的漳水。他到达漳水之后,立刻派遣英布和蒲将军率两万义军渡过河援救巨鹿。二将渡河之后,和秦军发生了战争,结果英布这一方胜利了。这时候赵军陈余又催促项羽的军队继续进兵,接着项羽就率领全军渡过漳河,并且命令全军破釜沉舟,烧掉房屋帐篷,只带三日的粮草,以示不胜则死的决心。结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巨鹿,击败了部队保护甬道的秦军,断绝了王离部队粮道,包围了王离的军队。

项羽的决心和勇气对将士起了非常大的鼓舞作用。楚军把王离的军队包围起来,各个士气振奋,越战越勇。经过多次激烈战斗,最终打败了章邯,活捉了王离,杀死了秦将苏角,秦将涉间举火自焚。其他的秦军将士有的被杀了,有的逃走了。围困巨鹿的秦军就这样瓦解了。

我们看司马迁在写巨鹿之战的时候,用的文字很少,但是我们感觉到其中有一股巨大的力,项羽的那种豪气在这里彰显无疑。此时楚军的雄威压倒了诸侯军,援助巨鹿的诸侯军的军队有十多支,但是都不敢发兵出击,等到楚军攻打秦军的时候,诸侯军的将领都在营垒上观战,见到楚军士兵以一当十,各个英勇无比,喊声惊天动地。当时抗秦的那些诸侯军,人人都惊恐不已。

这样项羽打败了秦军之后召见了其他的诸侯将领,这些将领进入辕门之时,没有一个不是跪着前行的,谁也不敢仰视,项羽从此成为诸侯军的上将军,各路诸侯军马都归他统帅了。

这一战项羽打得是痛快淋漓,最终为他赢取了很大的名声。这一战在历史上的地位也非常之大。巨鹿之战基本上摧毁了秦军的主力,扭转了整个战局,奠定了反秦斗争胜利的基础。巨鹿之战之后,秦朝已经是名存实亡了。与项羽北上救赵,俘虏王离,破将章邯的同时,刘邦在做什么呢?也就是当时楚怀王是兵分两路,一路去救赵,另一路是刘邦,刘邦在干嘛?这个时候刘邦就趁着秦军主力被牵制在河北,所以他乘虚,自己率领了一军向西进发,首先进入了关中。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