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2)

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2)

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实行,被人们称之为反法西斯战争获胜的决定性因素和历史的伟大创举,而这正是共产国际作出的重要贡献。

张中云: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实行,被人们称之为反法西斯战争获胜的决定性因素和历史的伟大创举,而这正是共产国际作出的重要贡献。

基于对法西斯本质的科学判断和德、法、西、奥等国反法西斯斗争经验教训的认识,共产国际强调,只有一切反法西斯的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战胜法西斯。共产国际七大决议明确提出,应在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工人阶级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和各民主阶层反法西斯人民阵线,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建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国际的决定,迅速促成国际上和有共产党组织的国家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与扩大。

李景治: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列宁时期共产国际的重要战略和策略思想。这一思想最初表现为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早在1921年,共产国际三大通过列宁起草的《论策略》提纲,就初步提出了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的策略,要求各国共产党争取同改良主义的社会民主党一道行动,以争取工人阶级的目前利益。次年召开的共产国际四大,再次肯定了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的意义,强调这一统一战线是向其他党派组织的工人和无党派人士发出的共同斗争的建议。尽管这一策略主要适用于欧洲国家并在实践中遇到阻力而未能全面实现,但它所体现的思想还是值得肯定的,为后来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面对法西斯势力的日益猖獗,世界大战的危险迫在眉睫,共产国际七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必要性、目标和方式,强调要把反法西斯当作首要任务,为此必须建立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有农民、小资产阶级、知识界和其他民主派人士参加的反法西斯人民阵线。在这一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欧亚各国共产党都先后建立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从而最大限度地团结、联合反法西斯力量,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从而实现国共合作和全国联合抗战,这也与共产国际倡导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分不开。苏联和各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毛泽东在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经验时,曾把统一战线作为致胜三大法宝之一。建立并不断发展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无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经验。

柴尚金:应充分肯定共产国际对推动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其中存在一些干涉各国共产党活动的现象。

二战波及世界五大洲,德、日、意等法西斯轴心国同美、英、苏、中等同盟国的殊死搏斗成为当时世界矛盾的焦点,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与20世纪初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此时共产国际仍坚持“关门主义”政策,不仅不能把矛头对准当时的主要敌人即法西斯,而且还容易把中间力量挤向敌对阵营。由于当时的共产国际过多强调各国党要配合和服从于苏联的对外需要,从而忽视了各国党自身利益及实际情况。如在苏德条约签订后,共产国际要求各国共产党把斗争的主要矛头对准英、法政府,不允许各国党采取自主行动,使许多国家的共产党陷入了思想混乱和政治窘境,共产党的威信和地位在英、法等国下降。

不久,共产国际执委会纠正了针对英、法政府的做法,指出保卫苏联与保卫本国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号召各国共产党支援苏联的卫国战争,集中全力进行反法西斯斗争。共产国际方针转变之后,各国共产党人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政策,把争取本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同世界反法西斯解放运动联系在一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最终胜利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总体上看,共产国际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作用是积极的,不能因其曾提出过“保卫苏联”主张而全盘否定。

吴恩远:共产国际七大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改变了过去长期敌视社会民主党,不同资产阶级中左翼政党结盟的政策。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和书记处积极敦促各国共产党在实践中采取灵活的斗争策略,大胆运用工人统一战线和人民阵线政策。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国际七大报告中呼吁在最短时间内铲除关门主义的余毒。大会决议指出,各国党在局势发生变化的关键时刻,可以依据共产国际决议的精神,结合本国情况,独立自主地提出政治任务和制定必要的斗争策略。大会确定了共产国际战略策略的转变,使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进入一个新时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