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4)

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4)

有力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

中国抗日战争“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是属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共产国际对中国抗日战争一开始就给予了坚决的支持。

吴恩远:日本法西斯发动侵华战争的目的不仅是企图奴役中国人民,也企图奴役世界人民。世界人民十分清楚,中国抗日战争“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是属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共产国际对中国抗日战争一开始就给予了坚决的支持。

在共产国际七大上,季米特洛夫在报告中谴责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高度赞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并号召各国共产党“发动工人运动和广大民众之一切力量尽快把法西斯强盗驱逐出中国”。在共产国际统一组织下,苏联第一个对中国抗战给予援助,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奥地利、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欧美地区共产党和越南、朝鲜、缅甸、印尼、印度等亚洲各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民族主义政党领导下,纷纷从道义上谴责日本的侵略,从物质上支持中国,而且以拒购、拒运日货等斗争手段支援中国抗战。

张中云:在共产国际七大期间,驻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团起草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呼吁国民党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八一宣言》经共产国际执委会同意并通过后,以中华苏维埃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发布,并秘密传入北平、上海等地,全国知识界积极响应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号召,进而有力促进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爆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的推进,不仅对国际关系起了积极的影响,也使各国共产党威望提高,队伍扩大。

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兴起,中国东北民众自发成立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日义勇军等组织抵抗日军侵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和广大的工人、农民是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坚力量。在国内强烈要求抗战的呼声中,基于共产国际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共同打击日本侵略者,使解放区获得巩固和扩大的机会,成为坚强抗日堡垒。其间,共产国际号召并积极组织各国支部和一切民主力量用一切方法支持中国抗战。苏联组织志愿军航空队,白求恩大夫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来到中国,还有印度的柯棣华、美国的马海德以及英国、德国民主人士来华,都给予八路军、新四军许多帮助。共产国际认为,“中国的抗战,这是历史上半殖民地国家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中武装起来的一部分”,号召全世界工人们“要向中国提供军需品和信用贷款”等。

吴恩远:共产国际七大确定的新方针促进了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共据此重新制定了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国共合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在中共内部开展的对王明在抗战中执行的错误路线的斗争中,共产国际最终表态完全维护毛泽东在中共的领导地位,支持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这对中共坚持正确的统一战线方针直至取得最后的抗战胜利起到至关紧要的作用。

共产国际还推动建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共产国际支持下,1941年10月,在延安建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同盟,总部设在延安,有20多个国内外各地区、各民族代表参加,通过《告日本人民书》等。《解放日报》社论指出大会意义在于:“奠定了东方各民族团结的政治的组织的基础,将东方各民族的反侵略斗争和解放运动推上一个历史新阶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