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5)

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5)

延续国际主义精神

共产党应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善加引导,调动和利用各种积极因素,制定正确的战略与策略,扩大左翼统一战线,以达到凝聚队伍和争取自身发展的目的。

柴尚金:“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是共产国际的一贯方针。共产国际按照集中制组织原则,俨然成为遥控各国共产党的指挥中心,指导和支持了各国共产党反法西斯斗争,对各国共产党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反法西斯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集中统一容易限制各国党独立自主的发展空间和斗争灵活性。许多国家共产党在反对本国法西斯的残酷斗争中,能够根据本国实际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独立领导本国人民开展反法西斯斗争,日益走向成熟。如法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敢地拿起武器,联合各种救亡组织,成立游击队,反击德军侵略占领,得到法国人民广泛支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如果共产国际继续向各国共产党直接发号施令,要求反法西斯力量纯而又纯,不仅无益于各国共产党力量发展,而且会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障碍。

变化了的形势表明,共产国际高度集中的组织形式无力解决各国日益复杂且千变万化的问题,很难适应各国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为加强与英美等国的同盟关系,巩固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共产国际和苏共领导人均认为“在已经形成的条件下,作为各国共产党领导中心的共产国际是各国共产党独立发展和执行其独特任务的障碍”,一致同意解散共产国际。《真理报》公布了季米特洛夫代表主席团签署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关于解散共产国际的通告,中共、德共、法共、意共、西共等发表宣言或声明,赞成解散共产国际。毛泽东就此事在延安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共产国际给予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同时指出:共产国际的解散,不是为了减弱各国共产党,而是为了加强各国共产党,使各国共产党更加民族化,更加适应于反法西斯的需要。事实证明,共产国际的解散有助于各国共产党和左翼力量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

总结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作用,毛泽东有比较中肯的评价,说它是“两头好,中间差。两头好,也有一些问题;中间差,也不是一无是处”。周恩来指出,共产国际的初期对于中国革命,还是有益的多。当然,也有个别的原则问题的错误。共产国际对中国党的指导在中期是有很大错误的。中国党在这个时期犯了那么多错误,使中国革命受到了那么大的损失,我们中国人当然要负责,但与共产国际有很大的关系。共产国际的后期对我们党的内部事务还是有些干涉,甚至在组织上也还有些干涉。但这个时期比共产国际初期对我们党的干涉少,比中期就更少。后来战争打起来,对我们党的干涉就很少了。我们中国党这时已经成熟,和共产国际的来往不多了。

张中云:共产国际由于其高度集中的组织原则和体制弊端,以及把苏联一国利益视作代表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最高利益而否定各国利益的错误,在二战的一个时期内,特别是1939年8月至1941年6月期间,服从苏联执行其同法西斯德国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维护与德国关系的需要,一度背离和放弃其自己在七大提出并执行的反对德、日、意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旗帜和战略,抹煞了二战的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侵略和反侵略、非正义战争和正义战争的界限和根本区别,从而一度导致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思想紊乱、无所适从、处境艰难,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1941年6月,希特勒背信弃义进攻苏联后,共产国际才又转到七大制定的正确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立场上,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就在这个时期,各国共产党受共产国际错误指导的影响也并不一样,如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从本国实际出发,始终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站在抗日战争的前列,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二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吴恩远:共产国际在反法西斯斗争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忽视美英资本主义国家与法西斯主义的区别,这使它在许多重要时刻不仅不能把矛头对准主要敌人德日意法西斯,一段时间把美英资本主义国家、有时也把资产阶级政党社会民主党混同为斗争对象。这样往往把中间力量挤向敌对阵营,实际上是削弱了自己。这是造成一些国家共产党长期得不到顺利发展和广大人民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柴尚金:然而,共产国际体现出来的国际主义精神仍具有生命力。共产国际虽然解散,但各国共产党,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相互支持、共同斗争并没有就此终止,在共产国际倡导的国际主义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精神的感召下,各国人民继续紧密合作,团结战斗,最终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

随着苏东剧变和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世界左翼似七色彩虹,扇形展开。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着向往和追求社会主义的左翼力量。除共产党外,还有社会党、工党、绿党及新兴左翼党也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社会主义力量组成日益多样化,“泛社会主义”已成为一种客观现象。近年来,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运动方兴未艾,许多左翼力量、非政府组织投身其中,并得到民众的广泛响应和支持。一些环保主义政党如绿党等在各国政坛独树一帜,并成为重要的参政党。一些有利民生、推动历史进步的新兴社会运动拓宽了当今政治实践领域,不仅为共产党扩大生存和发展空间提供了机遇,也是共产党可以借重和合作的生力军。共产党应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善加引导,调动和利用各种积极因素,制定正确的战略与策略,扩大左翼统一战线,以达到凝聚队伍和争取自身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