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6)

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6)

链接

共产国际亦称第三国际,1919年3月成立,为各国共产党的联合组织,其宗旨是争取建立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世界社会主义苏维埃共和国联盟,为完全消灭阶级和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共产国际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每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党加入,一律称共产党,都是它的支部。最高领导机关是世界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关是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执行委员会。共产国际的创始人是列宁。先后担任主要领导的有季诺维也夫、布哈林、季米特洛夫等。列宁逝世后的实际领导人是斯大林。

共产国际在其存在的24年期间先后召开过七次代表大会、13次执行委员会全会,它具体指导了各国共产党的活动并领导红色工会国际、青年共产国际等群众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进一步加强反法西斯盟国之间的统一战线,同时考虑到各国实际情况存在着深刻的差别,各国共产党已经成长,由一个国际指导中心解决每一个国家革命运动中的具体问题在实践中已证明是不可能和不必要的,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1943年5月提出解散共产国际的建议,在得到各国支部同意后,1943年6月宣告解散。

共产国际在其全部活动中,对于捍卫马克思主义,帮助各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和领导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尤其是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由于共产国际的一般号召未与各国实践相结合,一些具体布置代替了原则指导,变成了干涉各国党的内部事务,因而各国党不能独立自主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在列宁去世后,它对各国共产党内部事务进行直接干涉,给一些国家的革命运动和共产党组织造成消极影响,对有的共产党则造成了严重危害。

(摘编自《科学社会主义百科全书》“共产国际”辞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