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3)

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3)

指导各国共产党开展斗争

共产国际指导并组织其所属各国共产党支部参战,成为战胜法西斯的重要力量。

张中云:共产国际指导并组织其所属各国共产党支部参战,成为战胜法西斯的重要力量。共产国际根据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要求,纠正“左”倾宗派主义、关门主义错误,获得了国际国内民主力量的认同和支持,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李景治:共产国际指导各国共产党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抗斗争,其中最突出的是建立和发展敌后游击队。这些游击队斗志旺盛,得到人民的支持,发展很快,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配合正面战场作战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共产国际还协助苏联向一些反法西斯力量提供武器装备,派遣军事专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也得到了共产国际和苏联的指导帮助。中、朝、越、法、意、希等欧亚国家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迅速崛起,发展到几万,甚至到几十万人。此后,中、朝、越等国共产党正是依靠这支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赢得了国内革命战争的胜利。这些都与共产国际奠定的坚实基础分不开。

共产国际建立于1919年3月。经过短短四年的努力,它在世界六大洲创建了共产党组织。到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时,全世界已有68个共产党组织和400多万党员。共产国际对各国共产党进行了指导和帮助。一是直接帮助一些国家建立共产党或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共产主义小组和共产党的建立及其早期发展,都离不开共产国际的指导帮助。二是指导各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理论纲领和行动纲领。《共产国际行动纲领》等文献,阐明了党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和方法,规定了共产党的任务是彻底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新型无产阶级国家,实现劳动人民对国家的管理,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铲除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它强调,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第一步,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都对各国共产党纲领的制定起到指导作用。三是帮助各国共产党进行组织建设。共产国际二大通过的《共产国际章程》,对共产国际的性质、组织原则、活动方式、自身建设都作了明确规定,实际上也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树立了典范。四是总结和推广了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重要经验。布尔什维克党及其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成为各国共产党学习的榜样。在共产国际的指导帮助下,各国共产党逐步成长为坚强的革命队伍,经受住反法西斯战争的考验,在斗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