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屡次否认战争罪行的五个原因(2)

安倍屡次否认战争罪行的五个原因(2)

第三,日本政局近年来持续动荡,执政者往往将获取和维持自身的政治权力作为优先考虑对象,这也导致日本政府往往在历史问题上拒不认错,以刻意迎合选民。为此,他们经常刻意激化中日矛盾,激发民众的对抗情绪,进而调动选民的支持热情。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的支持率达到71%,这一数字几乎不受性别、年龄、学历、收入以及地域影响。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民意基础,日本自民党才能在2012年底的众议院选举和2013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连续获胜。

第四,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与中韩迅速崛起形成了强烈反差,催生了日本民众的忧虑感。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增长、增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安倍政府将否认侵略战争历史罪行作为重振日本国民“大国信心”的强心剂。日本民众普遍希望出现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人、希望压制周边国家的崛起,以重新找回日本的自尊与自信。这种心态进一步加强了安倍政府同中韩等国对抗的社会基础和心理底气,而安倍的保守思想及其极端右倾的言行也正好迎合了日本民众的心理需要。正是在这种民众期许下,安倍能够维持着较高的支持率,更加大胆地推行右倾政策。

第五,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为安倍政府走向正常国家化道路提供了“顺风车”,否认侵略战争历史罪行则是其夹藏和贩卖的“私货”。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意图,就是通过强化美日同盟以防范和遏制中国。美国对华推行“隐伏型”的遏制战略和美日同盟的重新定位,再次将日本带入了美国隐性遏制中国的战略轨道。美国“联日抑中”的战略需求使得安倍政府敢于借机大胆否认其战争罪行,特别是在美日同盟的保障下无须顾虑国际舆论的压力。此外,日本在南海争端问题中,极力讨好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菲律宾、越南等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来自东南亚国家对其否认战争罪行的批评压力。

(作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