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强推新安保法暴露其亚太图谋

安倍强推新安保法暴露其亚太图谋

2015年9月19日,新安保法案获得日本参议院表决通过,这是安倍政府继2014年7月通过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2015年4月再度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又一重大调整。新安保法案究竟调整了哪些内容、意义何在,对日本亚太战略有何影响以及安倍政府此时强推该法案是何居心?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日本此次审议通过的新安保法案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两部分组成,共涉及11部法律及修正案。总体来看,新安保法案基本是围绕日本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展开的。一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部队提供依据,授权日本政府在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支持外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二是《武力攻击暨存亡危机事态法》将日本和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到威胁、国民权利有被彻底剥夺危险的情况,作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根据该法,只要盟友受到攻击或者政府认定对日本构成威胁,即使自身没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对他国主动施以武力。三是《重要影响事态法案》将其前身《周边事态法》中只适用于“日本周边”的范围规定进行了修改。日本自卫队对友军的支持将不存在地理限制,其活动范围可以扩展至全球。四是《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日本自卫队为美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和准盟国的军队提供护卫支援。五是《联合国维和活动协力法》(修正案)放宽了自卫队在从事海外维和行动中武器使用的标准和支援友军的任务范围。

通过新安保法案的意义在于,从防卫战略层面看,该法案使日本实现了由“专守防卫”向“主动进攻”的重大转变。新安保法案使自卫队可以毫无疏漏地应对从“非常事态”到平时状态的各种态势,赋予自卫队随时参与海外作战的权限,将自卫队活动范围拓展至全球,支援范围也扩大到除美军之外的其他国家军队。从法律体系层面看,新安保法案突破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限制,帮助日本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与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之间形成安保体制的无缝对接,使日本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海外军事活动等方面受到国内法律的保障。日本政府以此扫除对外行使武力的障碍,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从军事行动层面看,日本自卫队将不再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成为极具进攻性的军事力量,将按照日本政府的指令对“危机事态”对象国进行主动攻击。虽然在新安保法案中刻意加入了自卫队可对作战中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弹药的内容,但自卫队在支援过程中若受到攻击,则必然会直接参与战斗。由此可见,新安保法案一改日本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授予自卫队主动进攻的权限,是不折不扣的披着和平外衣的战争法案。

正是由于新安保法案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可能将日本引入战争歧途,严重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所以一经推出不仅遭到中国、韩国等曾受其侵略迫害国家的批评,还受到日本国内包括政界、学界、新闻媒体等在内多数民众的强烈反对。在日本民众看来,如果新安保法案获得通过,则和平宪法下的日本将不复存在。在9月17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审议会上,执政党与在野党就新安保法案展开激烈交锋,秩序一度近乎失控。日本《朝日新闻》9月1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高达68%的受访民众反对国会于9月27日前通过新安保法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