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屡次否认战争罪行的五个原因

安倍屡次否认战争罪行的五个原因

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日本政坛右翼保守色彩浓厚,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关系失睦。抛除领土争端和地缘政治因素,安倍政府否认法西斯侵略战争历史罪行的言行与举措,不断刺激着东北亚周边邻国的敏感神经,加剧了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困境。

一方面,安倍政府上台执政后,其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在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秋季大祭及日本二战投降日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大规模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创下“冷战”结束以来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人数的新纪录,而安倍作为首相也公然于2013年12月26日前往参拜。另一方面,日本在历史教科书中通过淡化或删除发动侵华、侵朝和侵略东南亚国家的战争等内容,力图抹去本国青少年对历史的客观认识。此外,安倍还多次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提出“日本战犯不是罪犯”,并公然质疑东京审判的公正性,意图以“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1995年的“村山谈话”被认为是日本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官方表态,但安倍政府却一直试图修改这一谈话,而将于今年发表的“安倍谈话”对于如何认识和表述日本的侵略历史仍不明确。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为什么不顾国际社会舆论批评,屡次否认侵略战争罪行问题呢?笔者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在近代东亚地缘政治环境变迁中,日本是一个以变革求强、以战争求盛的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落伍铸就了日本武力称霸亚太的雄心,二战的失败毁灭了其主宰亚太地区的梦想。战后,虽然美国对日本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但由于美国没有遭受殖民侵略,在战争追责等问题上难以反映被侵略国家的真实意愿和诉求。随着冷战对峙和新中国的成立,日本的地缘战略价值凸显,使得美国对日政策从整肃转为利用。日本自身则越来越局限在败于美国而非周边国家的认知,这进一步导致其对侵略战争罪行的反省内缺动力、外乏压力。与此同时,作为受日本侵略战争之害最重的亚洲国家,中韩朝三国仍然无力改变美国独控日本的局面,难以把握整肃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罪责的主动权,以及建构监控日本右翼势力反弹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中韩崛起后的声讨已经失去了历史整肃的最佳机遇,对于迷恋昔日辉煌的安倍政府来说,此时在日本宣传造势具有肥沃的政治土壤。

第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迄今已历时70年之久,日本的人口结构已发生重大变更。战后出生的人口占日本总人口的大多数,那些负有战争责任的人数已经不多,而新生代的战争责任意识也在日渐淡化。这些新生代不愿继承历史的负面遗产,厌恶“道歉外交”和“讨伐外交”,要求以“普通国家”的身份与各国平等交往。这种国民主体与国民意识的新特点,决定了安倍政府否认和淡化战争罪行会获得日本国内多数民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