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2)

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

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深入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着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大力培育生态文化,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树立人与自然平等的生态文明意识,对自然有敬畏之心。坚持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基本理念。在决策管理层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在项目审批建设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从建设生态文明全局着眼,在社会公众层面,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部门、社区、学校、企业、社会团体、大众传媒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网络,把生态环保、适度消费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家庭和个人,形成弘扬生态文化的良好社会导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路径。一方面,我们要将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变成科学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逐步建立起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向 “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转变。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耗能、高增值的新型生态产业。构建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量、污染物排放量“脱钩”的经济模式,把节约环保的要求全面体现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每个环节。另一方面,还要加快建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充分发掘第三产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巨大潜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改革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构建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强化环境执法监督管理,监督和制约公共权力,着力解决环保责任不落实、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问题。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法律制度,制定完善生态补偿和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生态公益诉讼制度,切实维护社会大众的公共环境权益。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