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3)

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

结合四川省情,切实把四川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抓紧抓好、落到实处,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制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规划。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必要完全废除现有的制度而另起炉灶,必须做到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完善与创新相结合,进行总体设计、统筹规划。当前,重点要抓好两件事:一是摸清现行制度情况。理清当前涉及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有哪些,特别要搞清楚其中有哪些具体制度、条文需要进行修改、完善,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明确需要抓紧制定的制度。虽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相关制度建设要求,但这是从国家生态建设全局考虑的,有的还比较宏观,我们必须根据这些要求,结合四川省自身的特点,进行查漏补缺,提出适合四川生态保护的一系列制度建设计划及具体方案。

推进重点制度优先突破。一是尽快出台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二是建立完善四川省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划定各地区的生态保护红线,出台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四是制定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责任追究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四川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必须敞开思路、广开门路,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吸纳各方面人士参与其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通过充分地调研,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求措施,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并据此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吸纳专家智慧。四川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涉及多行业、多学科、多层面,必须吸纳既有一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管理者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到制度的制定工作中。并且,四川生态文明相关制度很多是涉及全局的,需要多部门共同配合、一起推动,力求将四川生态保护的基本诉求充分体现到所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中。

完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对四川省的生态保护是重大机遇,但对如何真正有效落实好各项制度,使制度在实践中不打折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目前,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队伍体制不顺、力量薄弱、监管能力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四川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支机构完备、体制健全、责任明确、作风过硬的监督管理队伍,制定严格的环境污染监管执法制度、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必须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生态保护监督管理机构,强化监督管理职能,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这样才能守住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和资源利用红线,促进美丽四川的建设。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