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心灵家园

摘要:心灵家园建设是健康中国的核心任务。心安则世界安,心静则世界静,和谐社会从心开始。本期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哲学博士郭继承指出,一个不重视心灵建设的国家,一个浅薄浮躁的民族,一个只知道追逐利益的社会,一定不会有未来。只要心是强大的,未来无论面对多少困难与挑战,我们都能从容应对。郭教授呼吁,重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每个人都为建设健康中国出一把力。

hai1608

郭继承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哲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02/80829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402/808294.shtml

精彩视频:http://www.71.cn/2015/0402/808300.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402/808304.shtml

我们今天讲的题目是心灵家园建设与健康中国。大家知道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了一个概念,叫打造健康中国,我们今天就择一个点讲。这个健康中国大家知道很多含义,一个健康的国家,政治是清明的,经济是富庶的,人民是安居乐业的,我觉得除了那么多指标以外,一个健康的国家还有一个重要的尺度和标准是心灵家园的丰盈。如果一个国家的心或者精神家园建设出了问题,必不是一个健康的国家。这里我会举很多例子来证明心灵建设是整个健康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今天我给大家报告的主题。

一、中华民族心灵家园建设的重要性

一个民族的心灵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心如果扭曲了,行为必然扭曲。有一个国企,这个国企是个垄断企业,他们人力资源的主管给我打电话,他说郭老师你给我们做做培训,你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客户对我们很多的投诉,你研究法学给我们讲一讲,我们从法学上怎么回答人家。我听了以后就告诉这个主管,我说你这么看问题就浅薄了,为什么投诉?一个给人民做事的企业,本来应该全心给人民做事,你作为一个国企(电力系统),如果老百姓投诉说明什么?说明你的服务是不合格的,我说第一个问题是,如果咱们的员工都拿着一颗真心,把我们的客户和人民当作自己诚心诚意服务的对象,整个投诉量会减少90%。

没有人就爱给你找事、挑事,那种人是极少数,我相信人民也不是闲着没事,整天给你找事,是你的服务实在不合格,人民不满意。大家认可我的判断吗?所以我说,你不要先从法律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先在心上解决问题,让每一个员工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在心里知道我是实实在在给人民做事而赢得人民支持的,你要把这个位置摆正。你如果跟大爷一样,老百姓找你办点事,甩脸子装样子,那不投诉才怪,投诉都是轻的。我跟大家说“心”是第一位的。那个主管听了以后表示赞同,他说我们先解决我们是干什么的,我的使命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把这个解决了,我们实心实意给社会服务之后,如果还有个别的人跟社会纠缠也好或者不理性也好,那个时候才是法律问题。

一个民族的心灵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一个单位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单位的负面情绪特别多,天天发牢骚,怨天尤人,我敢说这个单位必出问题。一个人也一样,一个人心是个什么世界,你必展现出一个什么世界。我有时候看中国近代史,大家知道周恩来12岁上小学五年级时,老师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读书?很多学生回答,总理的性格也不是特别张扬,周总理并不是第一个说的,有些同学站起来说老师我要买房子,我要赚大钱,有的讲我要娶老婆,周恩来特别不赞成,然后他告诉老师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有这份心的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人怎么可能不在近代史上有一席之地呢。一个天天想着买房子、娶老婆的人,他怎么能站在风口浪尖、历史的前台,做一个时代的引领者,那是不可能的事。我送大家一句话,孩子不怕穷不怕笨就怕没志气,一个有志气的孩子,你只管给他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他肯定干出一番事业,你家庭条件再好,那个孩子没志气、没使命、没抱负,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家庭再好也得毁在他手里。心是个什么状态,一个人就展现出什么状态。所以我们今天讲的东西,健康中国,身体好了就健康吗?不是。

我再举一个例子,大家看过鲁迅的文章吧,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大家读过吧,鲁迅先生早年在日本仙台学医,当时日本放了个片子,这个片子是日本和俄国打仗期间,给俄国做间谍的中国人被日本人抓了,日本人要杀中国人,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旁边看,看了以后鼓掌,鲁迅心里是非常难过的。鲁迅在《藤野先生》和《呐喊》里面都描述了自己非常痛苦的心,他说我本来因为中国被称作“东亚病夫”去国外求医,来医治一个民族的身体健康,但是我今天知道了,一个愚昧和麻木的民族,无论体格多么的健壮,无非是当别人奴役的看客,一个麻木和愚昧的民族,无论体格多强健,永远没有希望,鲁迅先生后来弃医从文。心灵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个人如此,国家也是这样,一个国家不要看他现在发展的还不好,只要这个国家的志气在,这个国家必有希望。

习近平上台之后为什么到国家博物馆讲中国梦?中国梦是干什么的?其实就是凝聚我们13亿中国人的气场和使命,把我们这个民族拧成一股绳的。总书记是知道的,一个没有抱负、使命和理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没有心灵归属,价值观扭曲的社会,必不会成为一个健康的国家。

我们今天为什么讲这个题目?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客观地说,老百姓更多重视的实际上是物质的东西,说得直白一点,追求的是钱。虽然我们党也提出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但是客观上,我们国家这三十年更多的变化实际上是在物质领域,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心灵世界的滋养和建设是缺失的,这是事实。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