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中国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地位

安徽在中国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地位

【编者按】

安徽是中国城市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城镇多元化发展的典型缩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撰写了一组研究安徽城区城镇历史变迁的文章,以期汲取历史经验,为当下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参照。

多年来,关于中国城市发展变迁的研究成果汗牛充栋,但在众多研究成果中只是零零星星地涉及到安徽地区城市的内容。其实,安徽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城市的起源、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一、安徽地区在中国城市起源及形成期具有重要地位

繁昌人字洞、和县猿人化石、巢县智人化石及淮北、皖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广泛分布,表明人类在安徽地区的繁衍生存已经相延甚久。大规模聚落的出现,是城市从孕育到形成的重要特征。众多考古发现证明了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安徽已经形成了一批史前城市。

固镇垓下、蒙城尉迟寺、蚌埠双墩是淮北地区史前城市的代表。垓下城址是我国继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史前城址发现之后,在淮河流域的又一次重要发现,填补 了安徽无史前城址的空白。蒙城尉迟寺遗址的布局说明当时该聚落经过较严密的规划;双墩遗址是淮河流域独特的文化类型。江淮地区的史前古城以潜山薛家岗、含 山凌家滩、怀宁孙家城为代表。以薛家岗遗址为中心,周边半径约50公里范围内分布有30多处同类型遗址,形成一个从属关系明确的聚落群。孙家城遗址是与良 渚城址齐名的长江下游地区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之一。凌家滩遗址出土各种精美玉器,反映出同时期其他遗址中所罕见的精美程度和工艺水平,由此推论远古时 期的凌家滩很可能已是一座繁华的城市。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城市重要的形成和发展时期。此时期安徽地区城市发展较快,城市数量有较大幅度 增加。有研究者对20世纪以前考古发现的中国城市遗址进行了统计,已经考古发掘有明确结论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址有420处,其中安徽有28座(仅次于河南 135座、河北86座、山东43座、山西30座),属中国城市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二、安徽地区在中国城市文明的融合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兼容并蓄是中国城市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特征。在中国各省区中,同时具备南方、北方特点的唯有安徽。安徽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文化起源上兼具南北方特点。因为多种文化交汇区的独特区位,使安徽在中国城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连贯东西、融汇南北的突出作用。

安徽境内原始文化即表现出较强的兼容性,尤以淮河流域文化显著。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中国原始文化交流渐趋频繁。特别是先秦时期,淮河流域成为南北文化交流 的主要区域之一。中原文化、齐鲁文化、吴越文化、楚文化等在这一地区交流、融合、升华,形成了新的文化因素,培育了独具特色的安徽文化。

安徽古代水陆运输在我国交通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对促进地区间交流及城市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春秋战国时期修建的沟通江、淮、河、济的运河网,密切了安徽 与中原地区及南方长江流域地区的联系。隋唐大运河的修建,使安徽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现出来。秦汉以来历朝历代修建驿道,使安徽在国家以驿道为骨架的陆 路交通网中也占重要位置。秦汉至唐宋,安徽始终处于国家漕运干线运输的中心区域,促进了中原地区和安徽本地城市的发展。

商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条件。 “无徽不成镇”,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徽商在促进中国城市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徽商萌生于东晋,成长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活动范围几遍全国,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繁荣,而且推动了市镇建设,丰富了城市多元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