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从“8万字读书笔记”读出学校的良苦用心(2)

要从“8万字读书笔记”读出学校的良苦用心(2)

写8万字的读书笔记怎么就这么难

此前看过一则来自北京的新闻,说某高校新生进校,竟在师哥师姐住过的寝室捡到四年没用过一次的借书证。不读书,也能读大学?有一则新闻,说有位研究明清小说的大学生,居然没有读完《红楼梦》,他以为看过电视剧就行了。不读书的大学生,时间都去哪儿了呢?最常见的风景是:男生玩游戏,女生看韩剧。摆一个红烛的示爱场面,动辄就会有几百人参与,上千人围观。2002年北京有个叫“蓝极速”的网吧发生火灾,烧死了25个通宵玩网络游戏的大学生。随后,有不少大学加强了管理,不准大学生周末通宵上网吧,复旦就有学生受不了,埋怨“周末不上网吧,还能干什么”?后来,大学生都能带着电脑上学了,寝室就成了校园网吧,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玩到手抽筋。翘课也就成家常便饭,于是,刷指纹、对脸谱、用蓝牙……各种创新的点名方式纷纷登场。去年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期末考试,第一题竟然是四张教师的照片,让学生选出教了一学期课的任课老师是哪位,这就意味着有些学生一学期都没去上过一节课……

在这样的背景下,陕师大的要求难怪让学生叫苦不迭。从党代会的报告看,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可见其针对性非常明确。若大学成了可以不上课的大学,大学生成了可以不读书的大学生,还能有什么教学质量呢?曾见过一个新闻专业毕业的实习生,写一篇三四百字的短讯,字如狗爬,文句稚嫩;也见过一个本科数学专业的学生为了应聘教师上模拟课,竟然不知道减少不能用倍数。

大学扩招了,升学率上去了,但有些毕业生的实际水平恐怕还不如半个世纪前的初中毕业生。若真如此,办这样的大学,有意义吗?送孩子读这样的大学,有价值吗?都说今年是教育改革年,赶紧想想办法,让大学都能认真地开课,让大学生都能认真地读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